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西:聚焦重点难点让监管走在风险前面

2022-11-01 11:38:3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秦海峰)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以下简称“守查保”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全面聚焦辖区食品安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结合实际,制定行动落实方案,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解决突出问题,为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维护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山西省市场监管系统始终坚持“以防为主”,让监管走在风险前面。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及时印发“守查保”专项行动方案,推动成立专班,每月调度进展,按时通报情况。同时,积极梳理在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投诉举报中反映出的问题线索,科学研判、合理分析、举一反三,提出配套解决措施,有效预防食品安全系统性、区域性风险隐患。为了强化宣传,实现社会共治,该局将宣传工作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依托电视、报纸、网络媒体等宣传平台发布工作动态,重点宣传风险排查整治成效,展示有力举措;对群众反映强烈、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有效提高了群众对专项行动的认知度、参与度和满意度。

在专项行动中,山西各地市创新举措,全省上下同频共振,合力攻坚食品安全重点、难点以及突出问题。晋城市市、县两级市场监管局同步成立以市场监管局一把手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确保工作重点明确、全面推进。在生产环节排查中,晋城市开展食醋生产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为了贴近民生保稳定,建立健全了“小饭桌”长效监管机制,晋城市100家小饭桌得到全面管理规范。此外,通过“政府买单、统一参保”的形式,在全市推行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覆盖全市82万农村人口;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相对集中的城区也试点推行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忻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守查保”专项行动作为全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主线,贯穿到全链条各领域食品安全监管之中。在食品经营领域,该局组织开展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活动,联合教育部门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食品监督抽检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数,全市食品监督抽检监测12110批次,超额完成省定全年1350批次任务,普通食品抽检信息公开率达到100%,食用农产品达到90%以上;核查处置率100%,完成率100%,按时完成率9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忻州、朔州两市还重点围绕“守查保”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分享食品监管创新理念,汲取有益经验,实现了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力推动了“守查保”专项行动引向深入。

《中国质量报》【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抓住重点 创新形式 提升质量——贵 ...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标准助力 ...

  • 第23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 ...

  • 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

  •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迎来红干椒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