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首例由重庆市铜梁区消委会支持的消费者集体诉讼案件公开审理

2022-10-28 16:07: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欧利娜 谢旺江)10月27日,首例由重庆市铜梁区消委会支持的消费者集体诉讼案件在铜梁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作为支持起诉人的铜梁区消委会,积极履行消协组织支持起诉法定职责,全程参与庭审,为消费者“撑腰”。

2022年6月,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区消委会陆续接到12起关于逐梦研学教育信息咨询(重庆)院“跑路”的消费投诉,涉及金额116671.6元。经过调查发现,该企业主要从事语言能力、艺术、体育、科技等培训服务,其注册地址和实际经营地址都已人去楼空。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将其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在经济户口做警示防止其注销,并及时约谈该企业负责人,要求该企业继续履行合同或者按照实际未消耗课时退费。但该企业一直不履行合同义务也未退费。

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铜梁区消委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七条第七项“就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支持受损害的消费者提起诉讼或者依照本法提起诉讼”的规定,受理了12名消费者提出的支持集体诉讼的申请,经过调查取证,作出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的决定,并于2022年9月30日,向区人民法院提交了《支持起诉意见书》。

在诉讼过程中,铜梁区消委会积极为消费者提供诉讼程序指导,协助其收集证据,并协调重庆龙都律师事务所免费代理此案,最大程度为消费者节约诉讼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此次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以铜梁区人民法院示范判决加委派铜梁区消委会调解相结合的方式,两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同时,区消委会向区人民法院申请进行了司法确认。

据铜梁区消委会负责人介绍,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区消委会积极探索创新调解工作方法,联合区人民法院共同建立诉调对接机制,联合印发《加强诉调对接工作实施方案》,构建诉调对接新格局。截至目前,铜梁区消委会已开展诉前调解16件,支持集体诉讼1件,司法确认10件,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

  •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迎来红干椒 ...

  • 重庆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综述

  •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 ...

  • 金秋如画 山河似锦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