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人物访谈>>

百里杜鹃仁和乡刘业明:返乡当“猪倌” 带动乡亲共致富

2022-10-28 15:18:25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通讯员 李光辉)乡村振兴,首要在于产业振兴,而产业振兴最离不开人才支撑。如今,一批有为青年也开始回到乡村,驰骋在希望的田野上,将现代管理理念与农村农业融合,形成创业带就业的倍增效应,带领农民增收,为农村发展带来了新希望、注入了新活力。

在百里杜鹃仁和乡仁和村,年轻有为的刘业明是大家公认的致富能手。1989年出生的刘业明,吃苦耐劳、敢想敢干,靠着发展养猪产业走上了致富路。

深秋时节,走进仁和乡仁和村刘业明的养猪场,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生猪呼呼大睡,偶尔一两头伸长脖子哼哼打呼,憨态十足。刘业明正在给猪仔投食,查看生猪生长情况。

“目前我的养殖场有5头母猪和50余头仔猪,以母猪产仔销售仔猪为主。”刘业明告诉记者,自己在外面务工有10多年,年薪已经达到15万余元,外面的风景再好,都不及回家的路。回来以后开始经营一家饲料销售部,目前已经发展了固定客户400多家,每个月饲料销售在50余吨。

养猪看似简单,其实不然,关键还要靠技术,尤其是在母猪产崽方面,更是不能掉以轻心。为此,刘业明专程到大型养猪场学习养殖技术,还跟饲料厂签订提供技术支撑和优质饲料供应合同,猪场一旦有异常,他就第一时间联系他们,咨询症状及解决办法。长久以来,刘业明也摸索了一套养猪经验。

刘业明说:“每天天一亮,我就要到猪圈打扫卫生,全部忙完需要4个多小时。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和学习,养猪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毛病自己也能及时解决,养猪场的发展都比较顺利。虽然累了点,但是每天都很开心。”

目前刘业明养猪场产的仔猪已是供不应求,近几年,生猪的市场价不错,每年除去成本可赚10万余元。除了走自己的致富道路,刘业明也不忘带领乡亲们致富,他将自己喂养的仔猪都低于市场价卖给村民,并免费为他们提供生猪养殖、疫病防治等技术指导,带领村民共同奔小康,成为大家嘴里那个有求必应的“小明”。

“为了能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我把自己积累的养殖技术和经验,无偿传授给周边村民,指导他们进行优质人工母猪配种,减少感染。进一步提高村民们的养殖技术水平,增强农户的市场竞争意识。”刘业明说。

对于养猪这条路,刘业明充满了信心,他说:“今后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养殖技术,把自己的养殖场建设的更规范化、现代化,逐步扩大规模,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发展养殖业。”

刘业明除了是一名“猪倌”,还有一个身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因为热爱摄影,他经常随身带着相机去拍摄,用镜头记录家乡的四季美景和风土人情。在刚刚过去的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他主动披上了“红色战甲”,率先向组织报道,为抗疫一线注入“萤火之力”。

“最好的创作素材源自最熟悉的地方,我们家乡有很多值得拍摄的,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家乡的风貌宣传出去。”刘业明说,“作为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管家乡有什么困难,都会积极主动靠前服务。”

近年来,随着百里杜鹃在经济建设、城乡建设以及民生福祉等各方面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像刘业明这样的“新农人”选择返乡就业、创业,带动当地部分人就业,为地方乡村振兴积极贡献着智慧力量。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