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深圳市电子商务经营者第三方信用评价与应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2022-10-21 16:44: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庞鹤) 为规范电子商务信用评价活动,保护电子商务经营者合法权益,促进电子商务交易市场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深圳市电子商务经营者第三方信用评价与应用暂行办法》进行修订,近日,该局公开征求《深圳市电子商务经营者第三方信用评价与应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

《征求意见稿》共二十七条,包括:目的依据;适用范围;信用评价工作原则;管理机构;信用信息安全管理;信用评价标准规范和程序;信用评价对象权益保护;信用评价结果应用等。

《征求意见稿》对电子商务经营主体信用监管和信用评价作了规定,即由深圳市电子商务经营者第三方信用评价机构归集、整合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各类信息资源,根据电子商务经营主体信用评价标准规范开展信用评价,形成信用评价结果并建立信用档案,监管部门以此作为参考依据实施差异化管理,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推动形成电子商务领域社会共治。

据了解,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印发《深圳市电子商务经营者第三方信用评价与应用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有效期为三年。《暂行办法》自2019年实施以来,有效提升了事中事后监管效能,促进了电子商务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在维护电子商务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质量新闻网了解到,《征求意见稿》补充了对信用评价机构的网络安全责任规范,要求信用评价机构健全网络和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对于开展信用评价业务过程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信用评价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应当依法履行保密义务,向境外提供信息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在充分发挥信用信息作用的同时加强信用信息安全和保密管理。

《征求意见稿》增补了信用评价对象权益保护相关规定,明确信用评价对象有权向信用评价机构获取信用评价结果,获取信用评价所依据的信用信息内容、来源、变动情况。并且,信用评价对象有权向信用评价机构提出异议,要求更正相关信用信息,充分保障信用评价对象信息知情权、异议权。

此外,《征求意见稿》增补了信用评价结果的应用范围,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参考信用评价结果,对于电子商务经营者相关失信行为,可以通过市场监管部门官方网站、网络搜索引擎、经营者从事经营活动的主页面显著位置等途径公示,推进建立基于信用的分级分类监管机制。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建设质量强省 共享美好生活——甘肃 ...

  • 市场监管助力云南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

  • 安徽省芜湖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实验室开 ...

  • 内蒙古自治区深入开展“质量月”活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