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助力打造“白菜心”!安徽省马鞍山市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标准化发展的实施意见》

2022-10-12 21:43: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王璨 记者李辉)日前,安徽省马鞍山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标准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围绕全力争做“三高地、两先锋”,加快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新发展定位,系统明确了马鞍山市标准化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和举措,是马鞍山市下一阶段标准化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实施意见》提出总体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推动马鞍山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标准化工作总体水平位居全省前列,标准化更加有效推动马鞍山综合实力跃升,在建设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到2035年,标准体系更加健全,统一管理、分工负责、协调有效的标准化管理体制更加完善,推动形成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工作格局。

《实施意见》提出,一要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助力打造创新创业高地;二要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助力打造生态优的“白菜心”;三要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助力打造产业强的“白菜心”;四要提升标准化改革开放水平,助力打造活力足的“白菜心”;五要加快城乡建设标准化进程,助力打造城乡美的“白菜心”;六要推动社会建设标准化发展,助力打造百姓富的“白菜心”;七要推动标准化工作改革,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

《实施意见》结合该市“十四五”规划、“1+3+N”产业集群升级版、标准化工作实际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求等提出,要深入推进“标准化+”活动,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团体标准、地方标准研制;建立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数字经济、城市大脑、优化营商环境、工程建设、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社会治安防控、自然灾害防治、体育健身、医疗服务等方面标准体系,在含山褒禅山、和县鸡笼山、当涂大青山等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探索逐步建立标准体系;加强地方标准管理,修订完善“马鞍山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市级地方标准平均制定周期缩短至15个月以内;有效实施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巩固提升企业标准总监制度,建立完善马鞍山市标准化统计调查制度等;加强韧性城市、公园城市标准研制,以标准化推动“一城一区、四廊七板块”建设,促进一江两岸协调发展;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标准制定,鼓励支持重点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标准化合作等。

《实施意见》还提出4个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分管领导任副主任的马鞍山市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二是加强政策支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马鞍山标准化事业;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要求各有关部门结合世界标准日、质量月、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主题日,开展标准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大力培育发展标准化文化,营造标准化良好社会环境;四是加强评估考核,切实保障标准化工作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傅洼村采煤沉陷修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国旗 ...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食品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 ...

  • 首趟1200吨中欧泥炭班列抵达甘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