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重庆新出台30项地方标准

2022-10-12 15:40: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谢旺江)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重庆市地方标准第七十五号、第七十六号公告,批准发布了《重庆小面门店经营服务规范》等30项地方标准。

特种设备再添防火墙

重庆市《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通则》《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通则》两个地方标准的发布,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双预防工作机制是新时代下破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难题的一种新模式,构筑起“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两道防火墙。其中,风险分级管控主要以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辨识、风险评价、风险防控为主要内容,通过从源头上系统识别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风险,把各类风险有效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以杜绝和减少特种设备事故隐患。隐患排查治理则是以隐患排查和治理为手段,通过认真排查特种设备风险管控过程中出现的缺失、漏洞和风险控制失效环节,坚决把安全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特种设备的使用及安全监管,在运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成熟和完善,有关认识还不够充分,相关制度体系也还不够健全,直接指导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的相关国家标准有缺失和空白,国内也只有山东省、上海市等少数几个省市有相关地方性技术标准。组织制定《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通则》《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通则》重庆市地方标准,既是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构建全市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监管基础支撑体系的实际需要。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几项标准是全市特种设备风险隐患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制定《重庆市特种设备风险隐患管理办法》《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指南》《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指南》等配套规范性文件,在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各级特种设备监管部门开展特种设备风险隐患双预防管理。

打造重庆小面美食名片

《重庆小面门店经营服务规范》地方标准的出台,为重庆小面带来新机遇。

重庆小面,是重庆特色美食之一。重庆小面在全国现有门店30多万家,仅重庆就有8.4万家,在重庆日均销售小面1280万碗,年产值400多亿元,全市从业人员达50万人,每销售1亿元小面就能直接带动辣椒销售400吨,花椒销售50吨,菜籽油销售1800吨,榨菜销售50吨。重庆小面产品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为70%,面类加工企业覆盖全国城市300余家,年产值达1000亿。

据重庆市商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重庆市曾颁布了《重庆市餐饮业服务质量规范》《重庆市住宿业服务质量规范》等相关规范。然而,作为小众餐饮的重庆小面,由于经营规模小,门店大小不一,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在此背景下,编制《重庆小面门店经营服务规范》,符合重庆小面的发展,有助于实现重庆小面门店经营服务规范发展,有助于小面产业连锁化经营;有助于打造重庆小面美食名片,加快推动国际美食名城建设,为重庆市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助力。

家政服务有了重庆标准

《家政服务机构等级评定办法》地方标准出台实施,为重庆家政服务业提档升级带来了指导。

据悉,据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重庆在全国 65 岁及以上人员占比中位居第二,加之三胎政策放开等因素,让社会对老人照料和母婴护理方面的家政服务需求增长日益突出。重庆家政服务业有其特殊性。为逐步推广员工制,也为了规范中介制,有必要在实际操作中对家政服务机构按重点、分类别进行评判。一方面给家政服务机构以清晰的指导要求,并按之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增加行业自律;另一方面方便消费者按类别和等级选择适合自己需求的家政服务机构。

据悉,本标准内容不仅具有其特殊性、专业性、技术性外,还涉及到人力资源与管理、培训、权益维护、服务质量、机构管理等等的评定,促进家政服务行业向着规范化、职业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傅洼村采煤沉陷修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国旗 ...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食品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 ...

  • 首趟1200吨中欧泥炭班列抵达甘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