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四力并举”整治合同格式条款

2022-10-12 15:39: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曾全民 谢旺江)“此卡一经办理,不予退换”“本公司拥有本协议细则及条款的最终解释权”,诸如此类条款给消费者带来不愉快消费体验。为规范合同格式条款,促进公平交易,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今年以来,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管局采取四个措施,开展合同格式条款整治专项行动。

一是统筹协作,凝聚工作“合力”。出台文件部署合同格式条款整治行动,确定牵头科室,细化工作职责,将格式条款检查、收集、点评和不公平条款处置等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形成了科所联动工作机制。同时,主动借力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社会力量,发挥行业管理者、消委会成员单位和法律工作者的作用,共同参与整治行动。

二是突出重点,推动精准“发力”。聚焦民生重点和消费热点,紧盯消费投诉频发和群众满意度低的市场主体,重点关注商圈、大学校园周边和网络企业集群注册平台等区域,集中整治美容、健身、校外培训、网络APP和房地产、汽车销售、汽车维修等行业、领域,重点检查免除经营者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等不公平格式条款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严格监管,提升整治“效力”。对300余户市场主体的格式合同、合同格式条款和合同行为进行检查,收集合同文本、店堂告示、须知、凭证等100余份。组织专人进行格式条款整理,开展合同格式条款评审,发现涉嫌不公平格式条款36条。通过行政约谈、行政建议和责令改正等方式处置市场主体的格式条款违法违规行为,纠正发现的不公平格式条款,扎实提升专项整治工作实效。

四是强化引导,激发自律“能力”。通过《合同格式条款修改建议书》逐条点评不公平格式条款,让经营者知法、守法。采取行政约谈、重点走访等方式,主动宣传法律法规,提醒经营者依法拟定、使用合同格式条款。通过跟踪回访,收集不公平格式条款的整改情况,针对性告知建立合同格式条款长效管理机制,引导经营者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迄今为止,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发现涉嫌不公平格式条款36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6份、《合同格式条款修改建议书》13份,行政约谈企业4次,有效净化了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傅洼村采煤沉陷修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国旗 ...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食品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力量 ...

  • 首趟1200吨中欧泥炭班列抵达甘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