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真抓实干 成效斐然 | 四川省通报质量强省建设重点工作情况

2022-09-27 15:22: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龚志伟)9月26日,四川省质量强省办会同21个部门单位,共同举办了全省“质量月”暨质量提升助企纾困专题宣传活动,并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实施质量强省建设重点工作的情况。

通报显示,今年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继续全力实施质量强省和质量提升助企纾困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方面:

一是持续开展质量技术诊断帮扶,累计为6.9万余家企业开展服务15.8万余次、培训企业质量人员53万人次、解决质量问题9300余个。

二是大力完善“一站式”服务助企纾困,搭建功能完备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川质通”),设置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版块,涵盖知识产权、技术壁垒、品牌建设、企业助手、专家问诊实用功能,功能整合度全国领先。平台入驻优质服务机构179家、专家272名、上架服务方案4000余个,为全省6.9万余家企业开展服务15.8万余次、解决质量问题9300余个,节约成本7000余万元,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在全省9个市建成11个线下“一站式”服务中心。

三是推动质量创新增强质量竞争力。深入实施“标准化+行动”,推动主导制发国际标准23项,省天然气质量控制和能量计量重点实验室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推动开发“天府质量贷”金融产品。全省10件地理标志产品进入全国重点联系名录。全省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2.3%,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99.4%,消费品质量合格率为90.4%,工程质量合格率100%。2021年四川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85.27,消费品质量合格率90.4%,均位列全国前列。

在严格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

一是严抓安全生产监管,开展家用燃气灶具等7种产品省级专项监督抽查1033批次,累计检查生产销售企业3.2万家次,整改隐患3600个,下架产品1.1万台,立案748件。开展10类重点工业产品省级质量监督抽查2021批次,检查企业1946家,发现问题企业384家;开展冬季取暖用品、消防产品监督抽查604批次,累计检查产销企业9500多家次,立案339件。

二是突出重点民生产品监管。开展化肥监督抽查1390批次,检查产销企业5600余家,发现问题企业436家。开展童鞋、儿童服装等产品监督抽查934批次,开展电动削笔刀等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540批次,发布消费提示7篇。联合教育厅常态化开展校服质量安全监管。

三是加强疫情防控药械监管。做好新冠病毒疫苗保质稳供,加强驻厂检查、跨省协作和技术指导,保障成都生研所生产稳定和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安全。加强疫情防控药械质量监管,检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生产企业并开展专项抽检,监督指导全省零售药店加强“四类药品”和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销售管理。

在营造良好质量发展环境方面:

一是有效推进专项执法行动,开展“春雷行动”,检查各类场所、企业32.1万家次,查处案件3.9万件,案值11.8亿元,罚没5.5亿元;开展“铁拳行动”查办各类民生领域违法案件7900余件,罚没1.8亿元,纳入市场监管总局典型案例44件。

二是加强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发布《建设放心舒心消费城市通用要求》等7个地方标准,在全国率先搭建完成“城市+行业”的省级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的标准框架体系。畅通维权渠道,全省共接收涉及质量方面的投诉举报4.8万余件,办结率91.8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 ...

  • 重庆市巴南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 ...

  • 北京市计量院对全市大型连锁眼镜商户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有机产 ...

  • 山东省惠民县着力打造省级乡村振兴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