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云南丽江推行检验检测“一二三”工作法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2-09-27 15:04: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云南丽江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统筹谋划、积极探索,主动靠前、精准服务,着力强化“一站服务”,落实“两类降费”,用好“三项技术”,创新推行“一二三”工作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硬核提升检验检测营商环境。

强化“一站服务”办理,为企送上“暖心”套餐

依托业务大厅,全力推进线上服务,优化检测营商环境。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引导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方式,推进一窗受理、一次申报,一次审核、一次缴费、一站式办结的综合窗口,让“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让企业少跑路,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检验检测新体验。

利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系统对辖区特种设备定期检验情况进行统计查询,对临近到期的特种设备进行提醒报检,主动到现场指导报检;上门指导企业通过计量管理系统申报计量器具检定,出具电子证书;产品质量委托检验采取样品邮寄、电子报告或邮寄报告等方式实现不见面检测。今年,丽江质检中心通过系统受理特种设备报检2600多台,录入计量器具检定申报7000多件,邮寄接收样品1000多个,已基本实现让客户“零上门”办结。

落实“两类降费”政策,助企纾困“爽心”让利

一是严格执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严格执行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停征收费和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降低30%收费政策,今年已完成计量器具强制检定12901台/件,停征费用259.48万元;完成特种设备检验检测2696台/套,降低收费48.31万元。

二是主动降低经营服务性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主动扛起为企业减负的责任,将计量校准、产品委托检验、科技成果评价等所有涉及的经营收费项目全部下调10%,年内已减免经营服务性收费25.08万元,在服务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送去实实在在的红利,推动企业疫后复苏重振,切实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

用好“三项技术”服务,主动上门“贴心”助企

发挥好检验检测专业技术优势,组建技术小组深入企业开展产品质量技术进企业、特种设备检验保安全、计量服务中小微企业行等特色技术服务,助力全市疫后经济重振。

一是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技术指导服务。组织产品质量检验专业技术服务小组深入四县一区的生产企业,根据企业复工复产后存在的技术问题、质检员能力提升需求,把实验室搬到生产一线去、把培训课堂移到企业车间里,听困难、想办法、教技术、解难题。对于企业因路途遥远送检样品成本增加的实际困难,采取上门取样、代为送检的方式为他们排忧解难。

二是推动落实特种设备超期未检“动态清零”专项行动。为确保各类在用特种设备运行安全,防范各类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结合疫情期间丽江特种设备停止使用较多的实际情况,对辖区特种设备定期检验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制定科学的检验计划,组织检验检测技术小组到使用单位开展超期未检设备的现场指导、督促及受理报检,并将超期未检设备清单及时上报行政监管部门。此外,还及时安排技术骨干到维西县、德钦县对重点工程在用的塔式起重机、缆索起重机进行检验,解决了当地受检单位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保障了边远地区特种设备使用安全和重点工程的有序推进。

三是用精准的量值传递助力企业提质增效。为充分发挥计量在企业生产中的“眼睛”和“标尺”作用,深入开展“计量服务中小微企业行”活动。在日常检定工作量繁重的情况下,仍抽调精干队伍,组织计量服务小分队到各区县走访企业“嘘寒问暖”,了解企业“急难愁盼”,掌握计量器具动态情况,指导企业使用云南省计量管理系统报检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和梳理区分强制检定类与非强制检定类计量器具,做好计量器具管理台账,听取企业对计量溯源工作的需求,保证量值准确可靠。今年以来,技术服务小组共出动200多人次,行程3000多公里,先后为200多家生产企业提供技术帮扶服务,弥补了企业技术短板,有效提升了企业产品质量;为40家企业提供100多次免费的样品代送检服务;特种设备超期未检“动态清零”专项行动成果显著,平台数据中超期未检设备不断减少,基本实现预期“清零”目标;完成5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特种设备作业考试,为他们到江苏、深圳、广东等沿海发达地区务工做好服务,助力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得到企业和百姓点赞。(杨锡彪)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 ...

  • 重庆市巴南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 ...

  • 北京市计量院对全市大型连锁眼镜商户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有机产 ...

  • 山东省惠民县着力打造省级乡村振兴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