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立案调查83件 曝光典型案例40件 |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加强疫情期间价格监管

2022-09-14 14:21: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嘉)自贵阳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部署,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进一步强化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线上平台等重点领域价格监管,加大对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截至9月13日,全省已立案调查价格违法案件83件,发布典型案例40件。

image.png

黔东南州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建良率队进行超市价格巡查。

image.png

黔西南州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锦洪率队对保供贵阳蔬菜质量进行抽样检查。

本轮疫情发生后,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迅速激活疫情防控应急体系,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市场监管工作形势,成立应急处置专班,加强值班值守,积极履职,坚决维护市场价格秩序。该局加强部署,省、市、县、基层分局四级协调联动,织密市场监管网络,先后下发《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管的工作提示》《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省市场监管局关于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切实做好近期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覆盖实施提醒告诫和巡查检查,如黔东南州市场监管局、贵阳市观山湖区市场监管局、铜仁市石阡县市场监管局本庄分局、六盘水市盘州市市场监管局等市州局及基层局(分局、所)从疫情发生之初,即加大对价格违法行为的处罚和曝光力度,坚决遏制民生商品价格过高过快上涨势头。通过强化价格举报投诉办理、舆情处置、案件办理等工作统筹,实行日调度,日分析梳理汇总,共同维护良好市场价格秩序。

为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该局召开超市提醒告诫会,召集全省大型超市连锁企业实施提醒告诫,并督促指导各地加大提醒告诫力度。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事前指导,强化落实责任,积极开展法规政策宣传,强化正面引导,提醒消费者理性采购,避免过度囤积;采取集中约谈、发放提醒告诫函、签订承诺书等多种方式,督促经营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加强价格自律,保持价格相对稳定,切实做好消费争议的调解和处置,防止价格违法问题发生。

image.png

贵阳市云岩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红边门农贸市场价格执行情况。

该局突出监管重点,强化巡查检查。一是密切关注市场价格情况,紧盯重点蔬菜、猪肉市场价格动态,强化对重点超市、农贸市场商品价格信息采集,对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介入,妥善处置,如贵阳市花溪区市场监管局对沃尔玛花溪甲秀南路分店、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对永辉超市云泰广场分公司在标价外加价出售商品立案调查;二是深入开展市场巡查检查,该局调配力量,聚焦重点场所开展重点检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普遍采取分片包干方式,强化对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等巡查检查,全省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8万人次,检查经营场所3.7万家次;三是加强线上交易价格监管,督促各地重点关注在平台标价之外加收其他费用、以恶意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加收配送费和服务费等方式哄抬价格、外卖骑手借小区封控之机加收跑腿费等行为,坚决取缔盲盒经营活动,全面规范蔬菜包价格行为。

为了打击哄抬物价坑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该局强化执法办案,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下发《关于规范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工作提示》等文件,督促指导各地查处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不明码标价等行为;通过公开曝光典型案例,震慑不法行为,如,贵阳市、毕节市及有关区县市场监管部门发布了典型案例,公开曝光40起价格等违法行为;强化投诉举报和舆情处置,畅通12315等投诉举报渠道,建立投诉举报台账和日报制度,实施24小时舆情监测,快速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image.png

贵阳市南明区市场监管局严禁农贸市场摊贩哄抬白菜、土豆等蔬菜价格。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云南电网有限责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举办“质量月 ...

  • 河北省晋州市周家庄乡鸭梨喜获丰收

  • 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积极推进茶叶产业 ...

  • 广西大力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作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