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海东市质量强市建设取得新成效

2022-09-14 14:15: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青海省海东市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扎实推动“质量强市”,深入实施标准化引领和质量品牌建设,全市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把质量提升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

产品质量可靠稳定。工业产品、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分别稳定达到96%、98%以上,制造业合格率稳定保持在97%以上,食品安全抽检监测问题平均发现率为2.5%。平安、互助、民和、循化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和农畜产品安全示范县区,2021年,海东市纳入全国第四批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城市。

工程质量稳步提高。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达到100%,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97%以上。全市1587个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农村交通运输条件明显改善,农民群众“出行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旅游质量彰显亮点。与沿黄10个城市建立沿黄城市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共商、共享、共建机制,打造“一圈三线”旅游格局,成功创建3家4A级景区、8家3A级景区。积极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红色旅游线路,红光村、双树村、班彦村、卯寨党史馆等成为红色旅游热门打卡地。

环境质量明显好转。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23项问题全面完成整改并通过省级销号。2021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1.3%,PM10 、PM2.5年均浓度较上年同期下降6.3%、13.2%;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5.2%。

管理模式提档升级。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以“匠心传承、全面打造健康持续质量管理模式”荣获第四届“青海省质量奖”。互助纳顿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宜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分别被评定为第五届“青海省质量奖”和提名奖获奖单位。

坚持把品牌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

促进创新驱动。动员指导各类主体办理商标注册、专利申报,全市注册商标达6424件,专利授权416件,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0.58件,走在全省前列。全市农产品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18张,认证绿色农畜产品107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18个,认证绿色食品企业26家,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4个。

打造旅游名片。平安区、循化县被认定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民和海鸿国际旅游文化风情街被列入省级旅游休闲街区;互助威远镇、化隆安达其哈村、乐都新庄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村)。

坚持把标准化战略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支撑

高质量完成第十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国家八眉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成功申报青海恒生长者照护服务、民和县利民智慧居家养老服务等4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占全省项目总数的50%。89家企业自我声明公开291项标准,年均同比增长达到20%以上;99家企业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101张,99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首席质量官”队伍建设,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得到持续提升。

坚持把质量安全监管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

一是加强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重点消费品监管,实行质量追溯、产品召回、责任追究等制度。

二是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产品实施监管。组织强制性认证产品专项检查,开展农资产品、电线电缆、煤炭及成品油、地条钢、食品相关产品、儿童用品等6大类11个方面专项整治和“铁拳”行动等专项行动。

三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严厉查处生产、销售假劣农资的违法行为,保障全市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四是强化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筹建特种设备应急平台,推进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完善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全市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率达到96.53%。

五是严防严管严控食药安全风险。开展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及食品安全风险等级评定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六是不断加强工程质量监督。采取巡回检查和抽检相结合的监督方式,细化分类整治措施,提高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的权威性和科学性。

七是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开展专项督检等联合整治行动,旅游市场隐患排查整改完成率100%,旅游投诉结案率保持在98%以上。

(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云南电网有限责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举办“质量月 ...

  • 河北省晋州市周家庄乡鸭梨喜获丰收

  • 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积极推进茶叶产业 ...

  • 广西大力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作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