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萍乡市聚焦“五个模式”全面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

2022-09-13 14:42: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全国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江西省萍乡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加强市场监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融合式开展”“立体式宣传”“梯次式核办”“集中式曝光”以及“分类式监管”五个模式上齐发力,用最大的努力保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融合式开展、严查违法行为。结合正在开展的“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等重点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针对老年人关注的涉老“食品”“保健品”进行监督检查。加强与公安、检察院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养老领域行业综合治理。共开展联合执法1次,核查线索19条,8起涉嫌违法已立案调查,1起已移送至市公安局追究刑事责任。

立体式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把宣传教育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以“线上+线下”方式营造防养老诈骗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官网等平台,或组织开展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等活动,广泛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有关法律法规、工作开展情况、典型案例等,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专项行动的积极性,最大限度挤压不法分子活动空间。认真分析研究老年人上当受骗案件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作发布老年消费群体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切实提高老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共制作2个电子宣传片,组织进社区、公园等地宣传19次,发放纸质宣传册1700余份,在微信公众号发布《48秒防诈宝典,快转发给身边老人》《防养老诈骗,看过来!》等稿件19篇。

梯次式核办,提高办案效率。市县同频、同向发力,印发了《萍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督导工作的通知》,要求有关涉及养老诈骗的案件只能由县级以上市场监管部门查办。同时为全面掌握各县区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查缺补漏,成立了五个督导组,由副局长带队,分别对各县区局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的组织部署、线索收集和核查、案件查办和移送等情况及实施方案中具体的整治工作任务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切实解决各县区局在专项行动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集中式曝光,强化震慑效应。为增强震慑效果,既注重选择代表性强的案例,又注重运用媒体营造舆论氛围。如在“萍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栏中,通过向社会公开曝光一起涉案当事人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向老年群体销售处方药,涉嫌妨害药品管理的典型案例,达到了加大警示教育力度、震慑违法犯罪分子的效果,为坚决打赢涉老诈骗战争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分类式监管、确保全面覆盖。重点围绕六个方面开展市场监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监管行动。一是针对食品生产企业开展老年人食品问题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原材料采购,产品出厂检验,标签标识,食品添加剂等;二是针对食品保健食品经营环节开展检查,出台《特殊食品经营单位日常巡查表》,要求超市、药店全部要做到保健食品设立专区专柜销售,设置提示牌,不得与普通食品和药品混放销售;三是加强对网络保健食品经营者的检查;四是对涉老“食品”“保健品”广告进行专项整治 ,加强对涉及疾病预防、治疗以及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断言或保证等虚假违法广告行为的自测和监测;五是指派专人对“赠送礼品吸引老年人参加健康讲座”“虚假宣传保健产品功效”的所谓“会议营销”的问题等诱老高消费欺诈行为进行暗访调查;六是加大对功能性服饰、鞋等涉老的其他产品的质量监管。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青岛市持续凝聚质量发展合力助推 ...

  • 全国各地中秋节月饼市场调查体验与见 ...

  • 云南大理启动“质量月”活动

  • ​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滨海互通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中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