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北海:守护中秋团圆味 养老防骗记心间

2022-09-13 10:39: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养老防诈意识,维护群众利益,广西北海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月饼检查与养老防诈工作,开展“守住养老钱,幸福享晚年”主题宣传活动,让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放心的节日。

image.png

“老板,中秋回家过节吧,这份养老防诈的知识送给你,带回家跟爸妈说一说,让他们提高防范意识,警惕买房养老、购买保健品、冒充防疫人员等各种诈骗行为。”在开展月饼检查后,执法人员拿出养老诈骗宣传手册,以及印有养老防诈骗举报方式及宣传标语的防疫用品赠送给经营者。“是啊,上次我接到了一个电话,一开始我真的以为是我同学,后来说多两句才意识到可能是诈骗电话,多亏之前了解的各种诈骗伎俩,要不然我警惕性没那么高。”在北海市德正市场,执法人员在人流量多的地方悬挂宣传横幅,向过往群众发放养老防诈宣传资料,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解答与宣讲,向群众宣传养老诈骗常见的种类、作案手法和特征,让群众充分认识到各类诈骗形式,特别是婚恋类、以房养老、旅游、扫码、保健品、防疫等诈骗行为的危害性。对于年纪较大的老年人,执法人员用本地方言耐心细致地进行讲解。

image.png

“老板,你们这里卖的月饼,有没有用贵金属、红木做包装的?月饼礼盒内是否有搭售茶叶等行为?这款月饼我看下生产日期。”在北海市某农贸市场,北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市场内的月饼经营店进行检查。今年,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于今年8月15日起实施。这一强制性国家标准让月饼包装全方位“瘦身”: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不得超过15%;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月饼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超过三层;严格混装要求,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中秋是承载亲友浓厚情谊的节日,月饼是寄托美好愿望、庆祝团圆的载体,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让月饼回归质朴自然,这才是节日的意义和价值。”执法人员一边检查,一边普及国家新规知识,解释为什么要让月饼包装“瘦身”,经营者们纷纷表示理解。

image.png

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认识,提升了对节约、环保的月饼包装的认同,也进一步加强了辖区老年人群体防骗、识骗、拒骗的能力,切实保护好群众的“钱袋子”,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通讯员 谢金玲)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青岛市持续凝聚质量发展合力助推 ...

  • 全国各地中秋节月饼市场调查体验与见 ...

  • 云南大理启动“质量月”活动

  • ​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滨海互通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中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