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省消保委最新倡议

2022-08-24 16:47: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8月23日上午,河北省消保委在石家庄市举行“共促消费公平 扩大消费需求”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启动仪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消保委主任王雪峰,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江海等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省消保委副主任张志杰宣布倡议书,省消保委秘书长王守用介绍公益活动内容,部分行业协会、企业单位代表参加启动仪式。中消协为这次公益活动发来贺电。

image.png

启动仪式上,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向广大经营者发出以下倡议:恪守诚信法治,合同规范透明;产品质量安全,服务便捷畅通;注重科技向善,关爱老年儿童;广告宣传真实,计量算法公正;践行绿色低碳,简约科学理性;携手扩大内需,共促消费公平。

image.png

根据当前稳住经济大盘、助力消费市场复苏的新形势新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和中消协第五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精神,紧扣“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从7月份开始到2023年2月底,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在全省组织开展“共促消费公平,扩大消费需求”大型社会公益活动。主要包括八个方面内容:

一是认真解决消费纠纷

综合运用调解、劝谕、约谈、点评、委托鉴定、媒体曝光、支持诉讼、公益诉讼等手段,切实解决消费者投诉,努力达到投诉受理率、调解成功率、消费者满意率三个100%。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合协作,建立完善多元化解消费纠纷制度机制。强化投诉数据分析和综合运用,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为扩大消费需求提供有效指导。

二是扎实开展消费教育

以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为依托,以自创短视频为主要方式,分时段、分领域、分行业、分群体,广为传播,打造具有河北特色的“纪小宝”消费教育矩阵。加强与主流媒体、新媒体、融媒体的合作,讲好消费维权好故事,传播助力消费好声音,弘扬社会共治正能量。

三是精准实施社会监督

紧扣稳住经济大盘,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开展新业态、新消费以及特殊群体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引导市场主体守法诚信经营、公平有序竞争,疏通消费堵点、助力消费循环畅通。

四是创新制发团体标准

针对相关消费领域实际,联合行业协会、重点企业,探索制定并发布团体标准,倡导广大企业遵守执行,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五是着力选树示范基地

本着消费者受教育、好产品被推广、经济发展高质量多赢目标,遴选“体验河北·品质消费”示范单位,打造消费教育升级版,通过消费体验,引导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会消费、放心消费。

六是大力加强“三站”建设

依托行业协会建立消费者投诉联络站;在重点企业、商超、市场、旅游景区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依托社区,建立消费维权志愿者社区服务站。不断延伸触角、扩大范围、提升效能,在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担当作为。同时,针对技术含量高、信息不对称、维权难处理的行业领域,成立专业办公室,建立专家库,依托专业力量快速高效维权。

七是征集曝光“霸王条款”

广泛征集消费领域不公平格式合同,组织专家、律师、执法骨干进行论证、点评,对明显“霸王条款”进行公开曝光。

八是全力深化社会共治

发挥消保委组织平台作用,广泛建立与消费者、执法部门、新闻媒体、专业律师等方方面面的合作机制,吸引更多群体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汇聚“共促消费公平、扩大消费需求”强大合力。

image.png

王雪峰强调,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大背景下,开展“共促消费公平 扩大消费需求”大型社会公益活动,意义重大。

1.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

全省消保委系统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和中消协第五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注重工作方法,扎实有序推进。

各级消保委要积极搭建平台、提供抓手、多方联合、协调联动,坚持统筹兼顾,突出活动重点,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公益活动既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又便于操作、富有实效。

3.加强协同共治,确保活动实效。

全省消费者组织要结合时代特点,立足活动重点,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全省消保委力量,扛起社会共治责任。

何江海指出:

各级消保委要以这次公益活动为契机,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市场,走进消费者,真诚听取意见建议,紧扣社会关切和消费者诉求,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把这次公益活动作为依法履职的重要抓手,以实际行动充分彰显消保组织服务经济发展、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责任担当;要把这次公益活动作为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具体实践,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创新工作的主动性和适应性;要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方方面面的力量紧密联系起来,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新机制。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全力支持消保委工作,聚焦消费投诉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质量源头治理和市场秩序维护,严厉打击价格欺诈、虚假广告、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以实际行动助力“共促消费公平、扩大消费需求”大型社会公益活动扎实开展。

(供稿:河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成立五味子专业合 ...

  • 拼多多启动“超级农货节”:24天投 ...

  • 广西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打造国际化质 ...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 ...

  • ​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力保重点检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