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暨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

2022-08-24 16:33: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食品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8月23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暨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动员全系统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切实守牢食品安全防线。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沈海斌出席会议并讲话,食品安全总监罗雪明通报有关情况,二级巡视员冯兴汉主持会议。

image.png

沈海斌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深入开展“守查保”专项行动,切实抓牢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实施有力有序,专项行动扎实推进,防控措施全面加强,共建共治成效明显。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场监管总局的最新要求,充分认识做好今年食品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结合前不久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的部署,以“守查保”专项行动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为重要抓手,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在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中展现市场监管部门的担当作为。

沈海斌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自觉把抓好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过硬措施,压实监管责任,抓好组织实施,确保专项行动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一是问题排查要全覆盖、无盲区。通过日常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执法办案、舆情监测等渠道,确保监督检查覆盖各类生产经营主体,抽检监测覆盖所有品类和业态,发现问题隐患全部处置到位。二是风险隐患要严整治、强震慑。全系统要真查严管,务求实效,按照“六到位”要求做好风险隐患调查处置,把“守查保”专项行动做到实处。要将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与“民生”铁拳、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有机结合起来,集中力量查办一批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件。三是机制建设要抓落实、聚合力。要进一步完善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深入研判区域内风险隐患和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完善责任督导机制,定期组织调度,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完善跟踪督办机制,推动监管责任有效落实。四是工作方式要勇创新、求实效。要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探索建设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分层分级精准防控的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推动专项行动提质增效。探索智慧化手段赋能“守查保”行动,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加强食品安全追溯、在线监测和风险预警;坚持示范引领,结合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不断提高全域全行业食品安全水平。

沈海斌指出,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毫不松懈抓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牢进口冷链食品输入关口。一要全面落实“人防”措施。严格执行国家、省有关防控指南和技术规范,强化集中监管仓内各类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特别是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工作人员的防控管理,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二要持续提升监管效能。持续严格落实“三专、三证、四不”管理要求,强化进口冷链食品“上链、入仓、赋码”管理,确保通关后的进口冷链食品全部入仓、全部录入平台、全部规范检测消杀、全部赋码出仓。三要强化涉疫食品应急处置。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以快制快、以快制胜”的防控方针和“124”工作要求,对进口冷链涉疫食品坚持做到第一时间上报、2小时内查清溯源信息、4小时内落实排查管控措施。

沈海斌强调,扎实做好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要牢固树立自觉的责任意识,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牢固树立强烈的短板意识,以扎实的工作举措全力以赴补齐短板弱项;要牢固树立高度的实干意识,以严格的监管措施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image.png

会上,罗雪明通报了全省近期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从机制建设、重点整治、创新举措、协调联动等方面对各设区市“守查保”专项行动成效进行了点评。近期,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工作格局、提高担当作为,坚持问题导向,保持高度警觉,立足于主动发现风险、及时消除隐患,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抓细抓实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不断推动“守查保”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适时调整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开展防控,守牢了进口冷链食品输入关口。全省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有力,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集中监管进一步规范,专项行动进一步开展,督查检查进一步加强。

冯兴汉就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把握会议最新部署要求,一着不让抓好食品安全工作。二要及时传达到位,尽快将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一线,转化为工作动力。三要强化工作落实。从速分解阶段任务,强力推进两项工作落实。

会上,无锡、盐城、泰州市局围绕“守查保”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苏州、南通、连云港市局就推进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交流了经验做法。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省局设主会场,各设区市局设分会场。省局食品相关处室全体人员,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处室人员参加会议。(供稿: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成立五味子专业合 ...

  • 拼多多启动“超级农货节”:24天投 ...

  • 广西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打造国际化质 ...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 ...

  • ​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力保重点检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