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严守外防输入战绩卓著 | 两年检出新冠病毒阳性样本317份,拦截阳性冻品234批次114吨

2022-08-19 12:22: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外披露,深圳于2020年8月18日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设立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以下简称“集中监管仓”)。截至2022年8月中旬,集中监管仓累计入库货柜5.92万条,入库冻品161.5万吨,完成核酸检测263.1万份,检出新冠病毒阳性样本317份,拦截阳性冻品234批次114吨,有效排除了疫情传播风险,为守护鹏城市民健康安全作出了卓越贡献。

image.png

深圳是口岸大市、外贸大市,进出口总额占全省2/5、全国1/10,进口冻肉报关排名全国第3,防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巨大。2020年初,疾控专家指出新冠肺炎病毒在冷冻生鲜产品可以长时间存活,全国多地报告进口货物外包装检出阳性个案,部分港口城市发生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冻品“物传人”事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020 年 8 月 18 日,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圳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设立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自此,从深圳各个港口码头提柜离港,并在深圳储存、销售、加工的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必须集中消杀和核酸检测,实现各环节在线管理,全流程可溯。

image.png

2020年8月28日,集中监管仓管理系统顺利上线,实行智慧管理。进口冻品企业通过“i 深圳”App 或扫描二维码登录系统,在线预约办理入库手续;专班通过系统进行预约审核、录入抽样检测结果、记录消杀情况、出具出库证明;社会公众、交易相对人可通过系统查询相关冻品的出库证明信息。依托系统后台的数据处理能力,集中监管仓各环节业务实现了在线管理,冻品入库、检测、出库全程可追溯,有效阻断了进口冻品疫情传播风险。

2021年12月1日,为进一步提升对进口冻品的防疫消杀和管控能力,深圳市第二个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盐田监管仓正式投入运营。至此,该市实现了产品种类全面纳管和流通方式全面纳管:即由原来的-18℃保存的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扩大到所有0℃以下保存的进口冷链食品;由原来的从深圳各港口码头提柜离港并原柜进入深圳储存、加工、销售的进口冻品,扩大到从深圳及国内其他港口码头提柜离港并原柜进入深圳储存、加工、销售、倒箱过车的进口冻品。

目前,龙岗监管仓配备3600吨容量专用低温冷库,最大作业装卸口数量“17进14出”,设有驻场第三方核酸检测实验室,常备搬运、消毒、抽检等作业人员200余人,7×24小时不间断作业,单日作业能力80条标准集装箱。盐田监管仓配备12000吨容量专用低温冷库,最大作业装卸口数量“24进19出”,常备搬运、消毒、抽检等作业人员100余人,7×16小时作业,单日作业能力70条标准集装箱。两仓并行后,该市对两个集中监管仓实行“五统一”管理(统一在线预约、统一作业流程、统一消毒标准、统一检测要求、统一监督管理),实现了进口冻品的“两个全面纳管”(0℃以下保存的进口冷链食品全面纳管和所有原柜进入深圳储存、加工、销售、倒箱过车的进口冷链食品全面纳管)和“三全”管理(核酸抽检全检测、外包装全消杀、进口冻品全追溯),纳管能力由80柜/天提升至150柜/天。

为提升集中监管仓的监管效能,深圳市大力开展监管模式创新。

一是狠抓体制机制“7个1”建设。集中监管仓成立1个工作专班,建立1部工作手册、1套智慧监管系统、1套标准作业流程、1套现场监管制度、1套人员封闭管理体系、1套阳性冻品应急处置预案。在全国率先发布首批5项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地方标准,为全国各地开展“人物同防”工作提供参考。

二是狠抓操作执行“8个1”落实。实施每天1次全园区巡查、1次作业效率分析、1次问卷调查、1次意见征集、1名轮值组长24小时在岗值守、1份情况简报,每周1次工作例会、1次消毒效果评价,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三是狠抓智慧监管“全域覆盖”。开发集中监管仓智慧监管系统,设立综合业务、园区疫情防控、作业调度、智能追溯等模块,实现对外服务、内部管控、数据统计分析“一站式”管理。串联人脸识别闸机、自动测温系统、疫情防控数据库,高度实现风险区域权限化出入管理。强化货柜入场、开柜、卸货、抽检、消毒、装货、离场全流程智能调度管控。

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作为深圳深化改革创新、勇担先行示范的样本之一,得到了各级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推广。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及各大主流媒体,对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进行了广泛报道。全国各兄弟省市纷纷前来调研考察并参照深圳模式建立了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2020年11 月 3 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深圳市做了《设立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有效阻断进口冻品疫情传播风险》专题汇报,得到中央高度肯定。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苏尼特 ...

  • 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福州检验一 ...

  • 湖北特检院宜昌分院检验人员迅速完成 ...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近期组织开展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近期加强对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