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日均授权74件,南京有效发明专利量历史性突破10万件!

2022-08-10 11:04: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截至今年6月底,南京市有效发明专利量达到100964件,在江苏省率先突破10万件大关。

上半年,南京市发明专利授权量、有效发明专利量、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三项知识产权核心指标均位居江苏省第一!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是衡量区域科研产出质量和市场应用水平的综合指标,更是体现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评价标准。截至今年6月底,南京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08.33件,比去年年底增长13.53%。有效发明专利平均维持时间6.07年,其中,维持时间在10到20年的有效发明专利量达14109件,比去年底增长15.62%。

image.png

1—6月,南京市专利授权量45685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13527件,同比增长27.1%,今年上半年平均每天授权发明专利74件。

从获得授权的专利权人看:

企业累计获得授权31211件,占比68.32%;

院校获得授权10325件,占比22.6%;

科研单位、机关和个人分别获得授权1240件、1164件和1745件。

image.png

近年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以率先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为目标,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水平。该市连续三年作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成效明显地区,被列入江苏省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激励。

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是知识产权经济社会价值实现的重要渠道。

去年,南京市印发《南京市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工作方案》,分2批支持12家高新园区实施该计划,基本实现全市高新园区全覆盖。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知识产权转让、许可6100余件次。近日印发的《南京市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探索按产业链实施专利开放许可试点模式,促进更多专利技术在南京市中小企业进行转化应用。

今年4月,南京市第二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获批,项目储架规模4亿元,参与融资企业16家,105件专利作为基础资产;5月,南京市与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签署《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工作专项合作协议》,成为国内知识产权金融领域第一个与证券交易所签约的城市。

image.png

在促进知识产权快速变现的“赛道”上,南京市正在加速前行。上半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企业336户,质押金额18.37亿元。

为深化源头保护,南京市在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产业领域专利预审服务的基础上,今年面向节能环保产业领域拓展专利申请预审服务,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申请服务领域全覆盖,制定的《专利申请预审规范》作为江苏省地方标准发布,在全省复制推广。(徐彩和)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食品安全五大要点

  • 山西省7家单位联合开展老年人反诈宣 ...

  • 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 ...

  • 杭州亚运会“亚运号”火炬主题彩绘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