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南汨罗市市场监管局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权限提升乡镇一级政务服务能力

2022-08-10 10:51:27 中国质量报

“小”窗口的大作为

湖南汨罗市市场监管局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权限提升乡镇一级政务服务能力

□ 周 婷 缪富国 本报记者 王融国

一个乡镇政务中心的市场监管窗口能办多大的事?

湖南省汨罗市弼时镇是开国元勋任弼时的故里。这个占地146平方公里、不到6万人的小镇,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共办理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1050户,变更410户,内资企业设立463家,变更195户次;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102个、药品经营许可证18个、二类医疗器械备案6个、食品加工小作坊1个、“个转企”12户。这是汨罗市市场监管局于2019年一次性将78项行政审批事项权限下放给弼时政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以下简称市监窗口)后,该窗口交出的答卷。

正在市监窗口办理企业迁入业务的王思思就切实感受到了这个“小”窗口带来的方便和快捷。她工作的长沙鼎荣工贸有限公司从浏阳永安迁入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区(以下简称配套产业园),原来要跑到50多公里外的汨罗市政务中心办理各项事宜,现在只需在配套产业园附近的市监窗口就能完成审批。

配套产业园是2020年9月在长沙国家级经开区汨罗产业园基础上设立的,也是长沙经开区和汨罗市合作共建,湖南省首个正式实施、跨市州合作的飞地工业园。作为飞地园建设主阵地的弼时镇,率先在乡镇政务中心开启集中审批改革,并使其成为服务配套产业园、打造长沙北生态智造城、助力汨罗营商环境优化的关键一招。以往只能在汨罗乡镇一级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如今所有内资有限责任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分支机构、个人独资企业、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等都被纳入市监窗口审批,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证、药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小作坊许可证、二类医疗器械备案等7项行政审批都能在市监窗口完成。

如“我要开办一家药店”,市监窗口将申请材料按责流转至各相关业务股室,由业务股室进行勘察、分类进行审批,最后由窗口制证、发证,形成了“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分类审批,集中发证”的模式。从申请营业执照到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再到医疗器械备案,原先要跑多个部门才能办下来的证照,现在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理,将“找多个部门”变为“找一个窗口”,把需要办事者“跑”的外部流程变为市监各业务部门间“转”的内部流程,企业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

为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汨罗市市场监管局不断优化提升市监窗口办理流程和服务效能,在推进多证合一、名称自主申报、全流程电子化登记和“一窗式”政务服务的同时,要求窗口提供首问首办服务,做到解答咨询一口清、资料发放一次清、材料收集一次清。湖南天鑫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汨罗市政府招商引进的企业,与配套产业园签约在即,却还未办理好企业登记手续。窗口工作人员主动和园区管理中心沟通协调,出具好该公司住所证明,准备好书面登记材料,在公司股东临时不能来签字的情况下,“一对一”指导企业完成了全程电子化申报和电子签名手续。企业如期拿到了执照,保障了签约顺利进行。

办理窗口工作人员专业、热情,自助服务专窗的各类提交材料规范、参考范本、操作指南一应俱全,还有免费文印、免费公章、容缺受理、帮代办等服务,企业自行选择服务方式提交资料后,就可以在舒适的等候区等待审批、发证,基本上半个小时就能“搞定”。市监窗口的高效率和舒适感令企业满意度逐步提升。

“这是为商事登记改革探路子、为提升乡镇延伸服务出经验、为市场监管放权赋能担使命。”汨罗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郭永恒介绍,通过商事制度改革在弼时政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的实践,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周边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仅弼时镇就新增企业230多家,配套产业园新开办企业达到了129家,外地迁入企业25家,三一重工、山河智能、中联重科等大批企业纷纷落户,提升了园区含金量。工程机械配套项目和上下游产业链正在形成,到处都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弼时政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的带动下,汨罗市82项行政审批权力事项已全部下放至15个乡镇的11个市场监管所,将全面提升乡镇一级政务服务能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线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7家单位联合开展老年人反诈宣 ...

  • 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 ...

  • 杭州亚运会“亚运号”火炬主题彩绘飞 ...

  •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举行“全民乐享 ...

  • 北京市海淀区龙徽1910文化创意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