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贵州黔南州6项省级标准化示范区(试点)通过验收

2022-08-10 10:59:42 中国质量报

结合优势特色产业 建立健全标准体系

贵州黔南州6项省级标准化示范区(试点)通过验收

本报讯 (李 嘉 左 为)近日,贵州省黔南州市场监管局组织考核验收组,对贵定县刺梨低效林改造、三都县白茶种植、惠水县佛手瓜种植、平塘县澳洲坚果种植、独山县铁皮石斛林下仿野生栽培5项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以及金融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可试验绿色信贷)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进行考核验收。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和黔南州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参加考核验收。

考核验收组按照《农业标准化管理办法》《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实施细则》《贵州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考核评分表》《贵州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验收评分表》等要求,对照项目的任务书、合同书、实施方案等材料,围绕工作基础、组织管理、保障措施、标准体系建设、实施与改进、实施效果、绩效评估等内容,通过看现场、听汇报、查阅资料、质询、反馈结论等环节,对6项示范区(试点)进行考核评估。经过评审考核,上述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服务业省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顺利通过终期考核验收。

据了解,上述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成后,将有利于规范农药、化肥等化学投入品使用,健全农产品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农产品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

以贵定县刺梨低效林改造标准化示范区为例。通过3年示范创建,项目单位建立了通用基础标准、产地环境标准、投入品及使用标准、生产技术标准、检验检测标准、包装标识标准6个方面的64项标准,其中引用国家标准35项;通过3年低效林改造和标准化管理,提高了肥效转化率,降低了因化肥、农药等不规范、不科学使用而增加的生产物质投入;通过绿肥种植和中草药制剂病虫害防控,提高了刺梨基地套种绿肥面积,在刺梨基地控草培肥和提高鲜果品质、减少化学药物使用、增强水土保持能力和改善地方气候环境条件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据悉,通过3年示范创建,贵定县刺梨鲜果产量得到提高。2020年刺梨产量2.1万吨,2021年产量3.2万吨,预计2022年产量将达3.7万吨、产值2.22亿元、加工总产值6亿元。

黔南州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瞿健表示,近年来黔南州针对全州产业发展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结合优势和特色产业,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加强各级各类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建设管理,已累计建立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26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项目2项、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7项、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2项、贵州省第三批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企业1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食品安全五大要点

  • 山西省7家单位联合开展老年人反诈宣 ...

  • 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 ...

  • 杭州亚运会“亚运号”火炬主题彩绘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