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平台经济领域竞争秩序稳步向好——“法治筑基迈出新步伐 亮剑垄断谱写新篇章”系列报道之四

2022-08-02 22:34:45 市说新语

image.png

平台经济领域竞争秩序稳步向好

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市场监管总局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并重,持续完善平台经济领域公平竞争法律制度,推进反垄断监管常态化,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创新发展。2021年,我国主要上市平台企业营业收入总体保持增长态势,部分头部平台企业保持50%以上高速增长。平台经济领域“二选一”行为基本停止,平台经济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平台经济领域竞争秩序稳步向好。

筑牢法治基石

法治是反垄断监管执法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市场监管总局推动修订反垄断法,完善数字经济反垄断监管执法基础性法律制度。新修改的反垄断法积极回应平台经济领域利用数据和算法、技术等实施垄断行为、损害市场竞争问题,确立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监管执法的基本原则,大幅提高了包括平台企业在内的经营者的违法成本,为开展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监管执法提供法治保障。

配套新修改的反垄断法,市场监管总局抓紧修订《禁止垄断协议规定》《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规定》等部门规章,重点增加规制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的相关内容,明确认定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的考量因素,统一反垄断执法的程序、标准和尺度。

市场监管总局丰富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指南体系,研究制定《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明确了开展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监管的基本原则、具体思路和有效方式,探索构建符合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和特点的反垄断执法规则,为加强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监管提供科学有效、针对性强的制度规则,为平台经济发展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制度环境。

强化监管执法

围绕强化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市场监管总局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重点治理“二选一”行为,统筹运用梯次性监管方式,加强竞争问题研究,有力有序推进平台经济反垄断监管执法。

聚焦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市场监管总局重点治理社会反映强烈的平台经济领域“二选一”垄断行为,依法查处阿里巴巴集团、美团“二选一”垄断案,促进平台经济领域市场竞争秩序明显好转。

坚持以公平公正的常态化反垄断监管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市场监管总局聚焦社会反映强烈的学术文献网络数据库市场竞争问题,今年5月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立案调查,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充分体现了国家强化常态化反垄断监管、促进平台经济发展的政策取向。

不断拓展监管执法的深度广度,市场监管总局统筹运用规则引导、行政指导、约谈警示、跟进执法等梯次性监管政策工具,注重“点”上执法和“面”上规范相结合,组织召开行政指导会,强化行业监管、竞争执法统筹,运用大数据工具分析研判垄断案件,有步骤、有节奏打出监管执法组合拳。

针对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复杂性、隐蔽性强特点,市场监管总局持续加强对平台经济行业发展研究,组织开展平台企业掠夺性定价、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规制等专题研究,加强对域外平台经济领域立法执法追踪,强化事前跟进式监管。

优环境促发展

市场监管总局持续强化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监管、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充分释放我国促进和规范平台经济发展的明确政策信号,有力维护平台经济领域市场竞争秩序,为我国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市场环境。2021年,我国9家主要上市平台企业中,3家企业营收增速超过2020年,6家增速在16%以上。

随着持续强有力的监管执法,促使平台企业更加注重技术革新、服务提升和模式创新,竞争更加公平公正,公平竞争意识明显增强,平台经济领域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不断提升我国平台经济的竞争层次和水平。根据核查,阿里巴巴集团和美团垄断案后,平台经济领域“二选一”行为基本停止,促进平台企业对照反垄断法开展自查整改,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合规、社会监督的共治格局基本形成。平台内商家表示,平台在保障商户经营自主权、公平交易权、降低服务费用、解决商户反映问题主动性等方面有明显改善,为平台内商家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我国平台企业加速布局全球市场,海外活跃消费者数量、业务量实现跨越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提升整体国际竞争力。

把握新机遇,激发新活力。我国市场监管部门将始终把握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并重的原则,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稳定市场主体预期,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于都县多部门联合开展食品安全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公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任圩村“阳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引导当地 ...

  • 近百年的信赖沉淀 沃尔沃新时代全面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