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四川乐山市场监管部门:剑指养老诈骗 严查保健食品虚假宣传

2022-07-29 22:07: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免费送鸡蛋、专家来会诊、产品送上门……这些暖心的关怀,很可能是精心布置的消费陷阱。近年来,部分不法经营者为了获取暴利,以会议、讲座等形式,夸大保健品功效,混淆保健食品与药品概念,进行虚假宣传,欺诈老年消费者,群众反映强烈。

为规范保健品市场经营秩序,保护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四川乐山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铁拳”行动、食品安全“守、查、保 ”及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等系列工作部署,持续加大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市场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涉老保健食品经销场所的摸排,依法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号称“包治百病”等违法行为。

沙棘油软胶囊!高电位器械!包治百病?井研县一会销场所被查

2022年5月,井研县市场监管局接群众举报,称“井研县研城镇金家湾农贸市场二楼某中心在虚假宣传保健食品和医疗器械,称其销售的保健食品沙棘油软胶囊和医疗器械高电位治疗机包治百病”。

接举报后,井研县市场监管局迅速反应、精心部署,开展了大量的取证工作,并对该场所实施了现场检查,检查发现现场聚集有30余名老人,正在听保健食品沙棘油软胶囊销售讲解,现场还放置有21台高电位治疗机供听课老人体验。随后,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依法对现场证据进行了锁定,对涉案物品进行了查扣。

经查,高电位治疗机,为第三类医疗器械,其注册证信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注册证编号:国械注准20173260599,适用范围:用于神经衰弱、失眠症、便秘、慢性病疲劳综合症的治疗和高血压、糖尿病的辅助治疗。

沙棘油软胶囊,规格30g(0.5g/粒*60粒),保质期24个月,注册号:国食健注G20120054,经执法人员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查询,当事人推销的沙棘油软胶囊为保健食品。

当事人通过聚集老年消费者,通过会议营销、健康讲座的方式,邀请“专家”张某通过明示或暗示的方式宣传其经营的沙棘油软胶囊,暗示保健食品沙棘油软胶囊具有治疗和预防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疾病的功效,将保健食品混同于药品;同时,宣称高电位治疗机具有预防和治疗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高尿酸等慢性疾病的功效,超出了第三类医疗器械高电位治疗机注册证标明的适用范围。

井研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责令改正并处以罚款1万元,当事人主动停止了经营行为并做好退货、退款等工作。

打击涉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号称“医治百病”的玉石床?市中区迅速出击

近期,在拉网式排查中,市中区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来到一家经营涉老保健食品的商家,店内有不少老年消费者,大多听完讲课正在交流产品使用心得,执法人员耐心细致地查阅了经营者资质证明,对开展讲座的电脑课件、宣讲稿件、视频、收费单据等资料进行逐一查看,对店内产品逐一检查。经现场检查,发现部分产品标签含有虚假内容,并且涉嫌未明码标价,市中区市场监管局依法予以立案调查,目前,该案件正在调查处理过程中。

市中区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某商家售卖号称医治百病的玉石床,售价不菲,欺骗老年人购买。经和公安部门多次会商、精心摸排、周密部署后,对该单位经营场所展开了联合突击执法检查,要求该店现场提供待售产品进货票据、生产厂家资质证明及产品检验合格证明,依法开展进一步调查。同时,告诫该店要明码标价、不得进行虚假宣传。

截至目前,市中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60余人次,检查会销经营场所50余家,张贴宣传警示单70余张,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5份,立案调查1起,查封非法经营场所1家,责令停业整改7家。

下一步,乐山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开展涉老领域专项整治,切实维护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守护老年人消费安全,切实维护市场秩序稳定。供稿:乐山市井研县市场监管局、乐山市市中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海南省文昌市创新推动海水养殖综合整 ...

  • 湖北省建立消费诉求信息闭环处置工作 ...

  • 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 ...

  • 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加大对配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