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提高老年群体识骗防骗能力 | 重庆市渝中区举办防范养老诈骗大讲堂

2022-07-25 14:59: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努 谢旺江)近日,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渝中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大讲堂等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人人识骗、人人防骗”的良好氛围。

image.png

7月22日,渝中区市场监管局、渝中区消委会防范养老诈骗大讲堂暨理性养老保健食品消费体察活动走进渝中区巴县衙门社区养老服务站、来福士Ole'超市。当天,以“科普保健食品防骗局 理性养老消费享健康”为主题,联合朝天门街道、冬青社工中心向社区老人进行了面对面、点对点地宣讲,以案例讲解和现场互动等形式向老年人揭露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法,帮助提高老年人的识骗防骗和消费维权能力。

image.png

现场相关科室负责人分别以“传销的危害及辨别”“保健食品科普知识和虚假宣传骗术揭秘”“消费维权小知识及养老诈骗典型案例”为题,通过生动的真实案例对常见的亲情拉拢、虚假宣传、小恩小惠、免费体验、名头吹嘘、集会式销售等诈骗手段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工作人员劝导老人们要对“假直销真传销”“蝇头小利”“天上掉馅饼”“温情麻痹”等提高警惕,发现打着“老年旅游”幌子、号称代办“养老保险”、无行医资质诊疗、投资“养老项目”、制售伪劣“保健品”、“文化艺术品”交易诈骗、“以房养老”抵押房屋、张贴养老产品广告、销售“老年基地”、手机App上诱导投资等情况立即举报,叮嘱老人们一定要擦亮双眼、理性消费,购买保健食品等大额支出前一定要与家人商量,守好养老钱。

image.png

现场播放了渝中局制作的《食品安全进社区》保健食品宣传片,片中一对母女关于购买保健食品发生争执的场景引起了在座老年人的共鸣。老人们均表示以后遇到这样的情况牢记“不参加、不相信、不花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还为老人们带来了夏季防暑健康知识和贴“三伏贴”的活动,拉近了与老年人的距离。

会后,老年消费者代表、社区义工及渝中区市场监管局、消委会工作人员前往来福士Ole'超市开展保健食品消费体察。通过查看经营场所是否正规,是否设置保健食品销售专区、查阅保健食品产品检验报告、保健食品和普通食品包装标签标识等展示,老人们对保健食品有了更深更直观的认识。工作人员还现场为老年人演示并教授了如何使用手机小程序查验保健食品具体信息。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活动以来,渝中区市场监管局检查销售“涉老”食品、保健品的市场主体100余家,开展集中宣传3次,发布消费提示警示2次,立案调查“涉老”案件3件。接下来,渝中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坚持教育宣传、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查处并曝光典型案例,从严惩处涉及养老诈骗的违法市场主体,有力整治规范食品、保健品的市场秩序,推动专项行动取得更大成果。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 ...

  • 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大力发展种桑养蚕 ...

  • 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发射取得圆满 ...

  • 深中通道E19沉管在珠江口伶仃洋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