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抛出民生领域“铁拳行动”三板斧 | 山西省晋中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铁拳行动”阶段扫描

2022-07-21 15:08: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2年上半年,山西省晋中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市局党组的决策部署,一如既往地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持续好的趋势、态势和气势,以奋斗守初心、以担当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当好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人民群众利益的守护者。

第一斧——保障有力,纵深推进专项工作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域,有序落实“铁拳行动”执法要求。

按照省、市两级“铁拳行动”文件精神,市执法队迅速制定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梳理确定办案重点,加强统筹协调,积极组织实施。充分利用监督抽查、现场检查、投诉举报等渠道,广泛搜集违法线索,为执法办案提供靶向信息。同时,加强与市局各科室、行业协会的联系,及时跟进,联合开展打假维权。

上半年,根据市政府12345“接诉即办”和全国12315平台,多渠道获取违法线索。截至6月底,执法队共接收投诉举报咨询25032件,其中咨询20599件,投诉3583件,举报850件,接收的投诉举报信息共4433件,已办结4155件,办结率为93.7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8.78万元。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接收916件,已办结904件,办结率98.69%。

通过曝光典型案例、发布消费提示,上半年共编发投诉举报月度数据分析8期,半年消费维权数据分析1期,春节、五一期间等重点时段投诉举报数据分析3期,在全社会倡导科学合理消费观念。

“握指成拳”,区域上下联动,有效提升执法合力。截至目前已向市局反馈案件办理情况37件,向榆次区局反馈案件办理情况98件,向开发区局反馈案件办理情况3件。

第二斧——砸向“重点商品、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违法行为”

根据《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方案》,执法队立足晋中当前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实绩导向。截至目前,执法队共查办案件147件,其中:一般程序案件145件,简易程序案件2件,罚没款1600070.31元。

“小切口”贴近“大民生”。紧盯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知识产权等领域,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破坏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向假冒伪劣说“不”。在“3·15”消费者权益日集中销毁了一批假冒伪劣商品,共计3000余件,涉及31个违法案件,涵盖酒类、食醋、饮用水、食品原料、口罩、化妆品等类别,向广大消费者、生产经营企业和社会各界表明市场监管部门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的坚定决心。

心系“一老一少”。以经营特殊食品的商超、母婴用品店、药店、保健食品专营店、教育培训机构等为重点检查单位,重点打击医疗、药品、保健食品、教育培训等领域的违法行为。

对恶意广告“零容忍”。3月,某企业借助MU5735航班事故热点新闻,在朋友圈发布了含有事件元素的宣传广告。执法队连夜组织执法人员前往调查取证,对该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发布违法广告的行为,依法对该公司发布违法广告行为进行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以人民为中心”——立足职责,服务大局。所有的执法都指向了一点,那就是让守法者更安心,让违法者更惶惶。

第三斧——斧刃向内,凝心聚力塑造执法精兵

加强队伍融合,始终做到政治上志同道合、思想上肝胆相照、工作上精诚合作、感情上融洽和谐。今年以来,通过组织开展《行政诉讼的证据规则》、《“铁拳”行动案件业务培训》、《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能力提升培训》、《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培训》、《执法稽查电子取证业务培训》等业务培训,提高了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满足当前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形势的需求。

开展案卷评查助推执法水平提升。对2021年5月至2022年4月办理的全部行政处罚案件进行评查,共评查案件183件,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纠正完善,有效提升了执法人员理论水平、业务能力以及案卷质量。

坚持执法效能与社会效果相统一。深刻把握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战略高位,按照执法“无事不扰”和服务“无处不在”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预防为主、轻微免罚、事后回访、重违严惩”的市场监管服务型执法新模式,印制《山西省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免罚清单(试行)》和《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购买书籍《市场监督执法稽查工作实务》,方便执法人员查阅学习。

初心如炬,使命如磐。市执法队将继续深入践行市场监管系统“忠诚履行监管职责、维护市场公平秩序”新风正气,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让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市场监管铁军。(来源:晋中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一颗点心里的匠艺与匠心

  • 安徽省合肥市大力发展动力电池制造项 ...

  • 第19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 ...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农贸市场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