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四川省自贡市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成效初显

2022-07-15 21:44: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陈真)近年来,四川省自贡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实际情况,以市食安委名义印发了《关于推进小作坊治理提升实施意见(2019-2022年)》,指导各区县局强化小作坊治理提升工作,指导规范小作坊生产加工行为,全面提升辖区小作坊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实现小作坊向“既要管好,又要便民”与“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的融合发展。通过三年治理全市小作坊食品安全管理提升成效初显。

image.png

以市食安办为推手,齐抓共管促治理提升

市食安委食品小作坊整治文件印发后,各区县食安委根据区域情况分别制定了细化方案,明确整治目标、责任要求和实施步骤,将小作坊治理提升融入各区县党委政府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纳入对各区县政府的食品安全目标考核。同时,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以及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环境污染防治等行动,将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工作纳入到整体部署中;根据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千亿白酒产业发展等相关政策,研究制定了针对示范试点食品小作坊扶持政策。

以全面备案为抓手,规范管理促治理提升

普查建档。对食品小作坊开展全面普查、逐户摸底,建立“一坊一档”,将日常监督检查情况、监督抽检结果、违法行为查处等数据信息进行归档监管,随时掌握备案小作坊种类、数量、生产经营状况等情况,为治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规范备案。在普查建档的基础上主动开展引导帮扶,做到应备尽备,无一遗漏。截至目前,全市共备案1873家小作坊,备案率100%。

宣传培训。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短信信息、宣传画册、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多种载体,全面对小作坊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发放宣传单2000余张、发送信息30条,不断提高小作坊经营者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意识。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开展小作坊从业人员培训51场次,培训小作坊从业人员5000余人。

监督检查。将日常监管与治理相结合,加大对小作坊的监督检查力度,排查风险隐患。各区县印制了《食品生产经营进货查验台账》《销售台账》等,发放给小作坊规范填写。全市统一印制了《食品生产小作坊监管信息公示栏》,实现全市食品生产小作坊监管信息统一公示。食品小作坊检查覆盖率100%。

抽检执法。市县两级对备案在产的小作坊全覆盖开展抽检,共抽检2750批次,抽检合格率与治理前相比上升8%,对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小作坊、对检查治理中违法违规及屡教不改的小作坊进行严格处罚,责令整改1187家次,立案查处227家次,依法取缔33家次。

以培育示范为抓手,以点带面促治理提升

一是开展示范食品小作坊创建。通过广泛宣传、现场指导、集中培训、资金奖补等多种形式,引导食品小作坊加大升级改造力度,实施“一坊一策”,对示范试点的食品小作坊打造从硬件建设入手,对厂区周边环境、加工区建设、生产设备设施等方面进行改造提升,制定不同类别食品作坊的现场管理规范,促进提升小作坊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全市共规范打造白酒、茶叶、特色肉制品、糕点等特色示范小作坊78家。

二是富顺县列为省级第二批食品小作坊示范打造点,推行“1129”工作模式,聚焦“一户一档”“一坊一策”“两级示范”“九项标准”四个维度,聚力抓实治理提升示范创建工作。

三是积极引导特色食品作坊向食品产业园区集聚,推进小作坊向“制度完善,布局合理,设施齐全,过程规范,管理有方,安全有保障”的食品小作坊转变。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半年工作撷英

  • 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陈家桥街道 ...

  • 江苏省港口集团“南京—太仓—海防—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汪洋镇五爱村的高 ...

  • 安徽省铜陵市郊区铜山镇90兆瓦光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