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保健·养生> > 健康食品中的主角 关于荞麦的那些事

健康食品中的主角 关于荞麦的那些事

2022-07-15 18:07:31 来源: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荞麦是一种生长周期短,在恶劣环境中依旧生长良好的粮食作物。主要分为苦荞麦和甜荞麦。我国荞麦主要种植在内蒙、陕西、甘肃、宁夏、山西、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等地。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的关注,传统药食两用杂粮作物荞麦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那么荞麦都有哪些营养价值?

碳水化合物

淀粉是荞麦籽粒中含量最高的成分,它主要在胚乳中积累, 在种子发芽的过程中逐渐被水解。荞麦籽粒淀粉含量为59%-80%。荞麦相比于小麦含有更多的抗性淀粉和膳食纤维。抗性淀粉不能被小肠吸收,在大肠中部分被微生物发酵利用,其功能与膳食纤维相似。由于荞麦中含有大量的抗性淀粉和膳食纤维, 使荞麦产品具有高的饱腹感,低升糖指数可以改善糖代谢, 降低患冠心病、肥胖、糖尿病的风险, 防治胆固醇过高和肥胖等。

蛋白质

荞麦蛋白质含量平均为14.3g/100g。苦荞麦氨基酸含量高,氨基酸均衡,生物效价高。尤其是富含精氧酸、赖氨酸、色氨酸、组氨酸,对其他谷类粮食有很好的互补性。苦荞蛋白的赖氨酸/精氨酸和甲硫氨酸/甘氨酸比例低, 使其具有很好的降胆固醇效果。苦荞粒中醇溶谷蛋白含量相对较低,适合乳糜泻病人。

脂质

苦荞麦籽粒中约含有21%-30%的脂质。苦荞麦中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人体必需的多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含量可高达39%。亚油酸是前列腺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体内合成花生四烯酸,加速皮肤细胞新陈代谢,增强机体免疫力,降低血脂、胆固醇,延缓脑动脉、冠状动脉硬化,预防和改善高血压、冠心 病、肾病,γ-亚油酸还有助于防治糖尿病。

矿物质和维生素

荞麦中硒的含量相当高,是其他粮食作物的数倍,乃至数十倍。硒有增强免疫、抗肿瘤、抗衰老功能,可防治高血压、糖尿病、贫血、视力障碍等症。硒还有助于排解人体中的有毒元素,调节机体免疫功能。荞麦中维生素E含量较高,其中维生素E中的γ-生育酚含量最高,抗氧化能力强,可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所致的脑卒中和心肌梗死 ,预防白内障,减少细胞中脂褐质生成,保护细胞,益寿美容,并与硒共同作用,增强机体抗变异原活性,保护细胞不受致癌物伤害,降低癌症的发生率。

生物黄酮

荞麦中还含有大量的生物黄酮,如芦丁、槲皮素等。芦丁具有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及脆性,促进细胞增生和防止血细胞的凝集,可预防脑微血管出血和维持眼循环;降低血糖、血压、血脂;抗炎、抗过敏、利尿、解痉、镇咳;一定的抗菌作用和抗癌活性;促进维生素C在体内积蓄,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槲皮素具有较好的祛痰、止咳作用,增强冠脉动脉血流量和平喘等作用。(作者:李卫敏 西安交大一附院营养科主任)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