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中消协召开第五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暨“双先”表彰大会 共促消费公平 优化消费环境

2022-07-15 22:03:38 市说新语

7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在京召开第五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暨“双先”表彰大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总结第五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新形势下消协组织消费维权重点工作,通报第五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以来理事变更情况,并对2020—2021年度全国消协组织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会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消协会长张平作工作报告,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致辞,中消协常务副会长张茅主持会议,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正部长级)、中消协副会长秦宜智通报2022年常务理事会审议结果、宣读“双先”表彰决定。

image.png

张平代表常务理事会作题为《共促消费公平 优化消费环境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工作报告。他指出,一年来,中消协各理事单位和全国消协组织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各个领域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坚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国消协组织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依法全面履职,坚持消费教育、消费指导并重,进一步增强消费者自我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坚持树立典型、揭露批评并用,进一步增强行业企业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坚持协调协作、督促提醒并举,进一步增强各界各方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社会责任感和协同共治力。要优化消费环境,共促消费公平,提振消费信心,扩大消费需求,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image.png

罗文在致辞时指出,去年以来,中消协及各地消协组织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服务发展有作为,消费维权有担当,关键时刻有声音,自身建设有成效,为推动我国消费环境持续改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新形势下,希望中消协及各地消协组织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业务工作成效彰显政治效果。坚持人民至上,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心全意处理好消费者投诉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消费维权问题。积极履职担当,完善消费投诉调解处理机制,加强消费教育宣传,揭露违法违规行为,做好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者”、科学理性消费的“引导者”、企业诚信经营的“监督者”、政府高效监管的“建言者”。加强协同配合,健全消费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消费维权治理格局,营造更加良好的消费环境。

image.png

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方式举行,在市场监管总局设立主会场,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厅、委)设分会场。交通运输部、国家电网客服中心、广东省消委会、北京市东城区消协和江西省万年县消协代表作消费维权工作经验交流。中消协副会长、在京常务理事和理事在主会场参会。京外中消协常务理事、理事和副省级消协组织秘书长在分会场参会,副省级以上消协组织全体干部列席会议。(供稿:中国消费者协会)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半年工作撷英

  • 重庆市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陈家桥街道 ...

  • 江苏省港口集团“南京—太仓—海防— ...

  •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汪洋镇五爱村的高 ...

  • 安徽省铜陵市郊区铜山镇90兆瓦光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