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保健·养生> > “我们正经历一场全球性精神卫生危机”

“我们正经历一场全球性精神卫生危机”

2022-06-27 10:31:58 来源: 《工人日报》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2022年世界精神卫生报告》。这份报告描述了全球精神疾病的严重现状,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对此造成的显著影响。报告呼吁,国际组织与各国政府要行动起来,“重塑影响精神健康的环境”。

6月17日,在发布世界卫生组织编撰的《2022年世界精神卫生报告:向所有人享有精神卫生服务转型》相关视频致辞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说,全世界有近10亿人患有精神方面疾病,疫情更加重了这场危机。他呼吁各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

“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全球性精神卫生危机”,古特雷斯说。

世卫组织在这份报告中指出,2019年,全球大约10亿人患有精神健康疾病;在疫情暴发的2020年,全球抑郁和焦虑患者暴增了25%。

按照这份报告的说法,全球每8个人中就有1人患有精神类疾病;冲突地区情况更糟,大概每5个人中就有1人存在精神健康问题。在高收入国家,逾7成精神病病人可以得到治疗;而在低收入国家,这一比例仅为12%。

报告警告,患严重精神健康疾病者比一般人早亡10年到20年。

世卫组织精神健康部门负责人马克·范奥默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疫情期间对精神健康的关注达到“有史以来最高水平”,但未增加相应投入。他说,年轻人、女性和已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大。

“好的精神健康能转化为好的肌体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投资精神健康就是在投资更好的生活和未来。

在这场“全球精神卫生危机”当中,青少年面临的心理健康状况尤其引人关注。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此前发布的《2021年世界儿童状况》显示,全球每7名青少年中就有1人以上患有精神障碍,新冠肺炎疫情也同样加剧了全世界青少年所面临的心理健康危机。

《世界儿童状况》报告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旗舰报告,首发于1980年。每年都会选择一个对儿童造成影响的因素进行研究,例如战争、城市化等,《2021年世界儿童状况》首次关注心理健康领域。

根据这份报告,在世界各国,精神疾病是给0岁~19岁年轻人带来痛苦的重要原因,影响健康和学习。2020年全球10岁~19岁年轻人群当中,估计有13%患有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精神疾病。

在地区分布上,中东、北非、北美和西欧地区的患病率最高。在具体疾病类型上,焦虑和忧郁约占40%,其他还有注意力缺陷/多动症、行为障碍、智力障碍、双相障碍、饮食障碍、自闭症、精神分裂症等。

联合国儿基会说,学校关闭、防疫限制阻碍了积极的社会交往,家庭面临着巨大的社会经济挑战,所有这些都对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产生了负面影响。

据该报告估算,每年有4.6万名10岁~19岁年轻人死于自杀,自杀已经是10岁~19岁年轻人死亡的第五大原因,是15岁~19岁年轻人死亡的第四大原因。

古特雷斯17日说,有精神问题的人更容易遭受身体和情感方面的虐待,更容易被剥夺教育和就业的机会。这种问题所造成的损失也是巨大的,仅抑郁和焦虑每年就给全球经济造成约1万亿美元的损失。“但不幸的是,在大多数国家,精神卫生仍然是卫生政策中最不受重视的领域。”

古特雷斯表示,2022年世界精神卫生报告是指导各国改善精神卫生系统的路线图,指出了在改善精神卫生方面还有所欠缺的领域和实施办法。他向各国政府以及精神卫生部门和相关机构推荐报告所提出的解决方案。

世卫组织报告称,即使在疫情之前,也只有一小部分有需要的人能够获得有效、负担得起和高质量的精神卫生保健服务,而全世界71%的精神疾病患者“无法获得或负担不起”相关疾病的治疗。

鉴于只有2%的国家卫生经费和不到1%的国际卫生援助用于精神健康领域的现状,世卫组织在报告中呼吁,各国应在针对精神健康的医疗保健服务领域加大投入。

作为推动改善全球精神健康状况的具体措施,世卫组织报告敦促各国加快实施《2013~2030年精神卫生综合行动计划》,并在其中提出三条“变革道路”:深化对精神卫生工作的重视与承诺;重塑影响精神健康的环境,包括家庭、社区、学校、工作场所、卫生保健服务、自然环境;加强精神卫生保健,改变提供和获取精神卫生保健服务的地点、方式和人员。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