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浙江台州椒江区市场监管局通报典型特种设备事故案例

2022-06-21 21:41: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6月21日,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场监管局公布一批全国典型特种设备事故案例。

锅炉事故

2022年2月4日4时36分,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某食品公司一台锅炉发生事故,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事故单位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不办理使用登记,锅炉及其安全附件长期未经定期检验,锅炉操作人员长期无证上岗,并违反操作规程运行锅炉。发生事故的企业3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被给予行政处罚,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多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一句话点评:尚未交付特种设备未经检验合格,不得擅自使用。

起重机械事故

2021年7月12日9时1分,云南省某机械设备租赁公司发生一起起重机械事故,造成3人死亡。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吊钩防脱钩装置失效,作业人员无证操作、违章作业。发生事故的企业3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其相关人员被给予行政处罚或按有关规定处理。

一句话点评:起重机械防脱钩装置务必时常检查,需持证作业的务必配备持证作业人员后方可操作。

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事故

2021年6月8日12时2分,广东省中山市东升镇某家具公司发生一起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事故,造成1人死亡。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事故单位持续长时间违规使用未经检验合格、未办理使用登记的叉车,叉车司机无证上岗。发生事故的企业被给予行政处罚,2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一句话点评:新旧叉车均需检验合格、办理使用登记并配备持证作业人员后方可投入使用。

椒江区特种设备严重事故隐患及整改方案

序号

企业名称

设备名称

隐患描述

整改方案

1

德兴市**物资有限公司

平衡重式叉车

叉车未办理使用登记。

2022年2月15日检验合格,2022年2月25日办理使用登记。

2

台州市***口腔医院有限公司

压力容器

压力容器上的安全阀未校验。

2022年3月10日已更换校验合格的安全阀。

3

台州市椒江***塑料制品加工厂

简易升降机

现场发现未经检验的简易升降机。

已拆除该台简易升降机,并于2022年3月2日提交正规的简易升降机的安装告知,2022年4月18日校验合格,2022年4月26日办理使用登记。

4

**股份有限公司

压力容器

1台压力容器未办理使用登记。

2022年4月13日已办理使用登记。

5

**不动产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电梯

电梯钢丝绳伤损。

2022年6月3日电梯维保单位已将钢丝绳更换。

(来源:椒江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化妆 ...

  • 山西临汾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不退款只 ...

  • 广西南宁市良庆社区阳峰路夜市每到夜 ...

  • 河南省邓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关乎民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