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走!去宜家荟聚悦活里超市检查粽子去!

2022-06-04 19:46:01 武汉市场监管

马上就要到端午节了,已经有许多康粉在给康康姐留言咨询粽子的知识了。其中关于买粽子如何避免缺斤少两的问题出现频率还挺高的。

正好上周武汉市度量衡所的小伙伴们就去了一趟硚口区宜家荟聚中心,对那里的悦活里超市进行了一次突击抽查。

咱们查看了那里的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是否达标,还有是否存在商品过度包装的问题等。你还别说,这次度量衡所的小伙伴们就正好检查了粽子。

快点跟康康姐一起回顾一下这场抽检行动,顺便学习一下定量包装的小知识吧。

咱们到达悦活里超市的时候,就看到许多市民正在挑选粽子。一位阿姨告诉康康姐,买粽子的时候,她更愿意选择真空包装的粽子,保存时间更长。

好,咱们就来看看这些真空包装的粽子有没有“玩秤”吧。

度量衡所的两位检验员小伙伴在超市里随机抽取了13袋金丝枣粽。康康姐看了一下,这些粽子的包装袋上标注的净含量是300克。

那么检查开始了!

首先,检验员小伙伴对这13袋粽子带包装逐个称重,发现最重的一袋重量为410.8克,最轻的也有360.6克。

小伙伴说了,称出来的重量超过标注的净含量是因为包含了包装和粽叶的重量。如果想要知道净含量是否达标则需要将所有包装都去除再进行称重。

检验员小伙伴告诉康康姐,净含量是指除去包装容器和其他包装材料后内装商品的重量。就拿咱们抽检的粽子来说,净含量就是消费者真正能够食用的部分,因此,包装材料和粽叶都不能算作其中。

接下来检验员小伙伴就很细心地将其中一包粽子的包装拆开将粽米剥出来。

康康姐跟你们说,为了保证称重的准确性,小伙伴在剥粽米的时候,刮得可认真了,去除的粽叶上,一粒米都不沾,全部刮的干干净净!

经过分别称重后发现,粽叶和绳子的重量为53.51克,粽米的净含量超过了300克,达标!

最终,在重复以上动作以后,小伙伴们发现,当日抽检的粽子净含量合格率是100%,全部达标,没有“玩秤”的情况。

其实对于商品的计量监管,康康姐的小伙伴们从来没有放松过。

仅去年,武汉市度量衡所就完成了1066批次的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抽查工作,对保证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的准确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让康康姐欣慰的是,去年的抽检合格率有99.1%。

武汉市推行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c标志)自我声明制度3年以来,咱们的定量商品包装净含量合格率一直都保持着较高水平。

好,咱们接着说抽查。除了定量商品包装净含量抽查以外,当天度量衡所的小伙伴们还对超市里的商品是否存在过度包装进行了检查。

小伙伴随机抽取了铁盒装的食品礼盒,拆开后发现,里面装有月饼、咸鸭蛋、粽子。

小伙伴解释说,如果食品、化妆品的包装超过了正常功能的需求就属于过度包装,比如月饼包装盒内,有包装袋、托盘、叉子,就已经满足了需求,若又有其他包装,则视为过度包装。

据统计,每年包装废弃物约占城市生活垃圾30%至40%,包装过度除了导致浪费和不环保以外,也增加了消费者额外的付出,必须严厉打击。

问题与解答

那么,如何判断商品是否属于过度包装呢?

检验员小伙伴告诉康康姐,主要从包装层数、包装空隙率、包装成本等方面辨别。

包装层数不能超过四层,包装盒内空隙不能超过整个盒子的一半,包装成本不能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20%。

抽查到的铁盒食品礼盒的包装层数是三层,里面装满了月饼、粽子等食品,空隙率也是合格的,初步判断不属于过度包装。

最后,康康姐也要提醒一下各位商家,可别小瞧了过度包装这件事。

2021年8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将于2023年9月1日起实施。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明确规定,生产经营者未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强制性标准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者有关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所以,别以为层层包装就会显得更高级。你们违法了知道不?

那么关于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和过度包装的小知识咱们就先说到这里吧。

以后,如果你们在购买定量包装商品的时候,发现净含量与包装标注不符的情况,就要立刻拨打12345或12315向康康姐的小伙伴们举报投诉哦。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成品 ...

  • 重庆市云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千家油 ...

  • 浙江省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儿童化妆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为期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