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为粽子“瘦身”、让食安随行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端午节食品安全、限制商品过度包装专项执法检查

2022-06-04 19:51: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端午节将至,粽子等节日食品逐渐热销起来。为确保辖区居民能够吃上安全放心的节日食品,进一步规范商品包装计量管理,倡导绿色健康消费理念。6月1日,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端午节食品安全、限制商品过度包装专项执法检查。

食品安全检查

图为执法人员检查散装粽子是否规范

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粽子等节日食品的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执行情况,要求商家做到索证索票、货票相符,防止不明渠道的粽子流入辖区商场超市;随后执法人员来到散装食品销售区,重点检查食品包装标示是否规范,尤其是散装粽子是否在对应显著位置上标示产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等信息,商家是否按照贮存条件销售食品,是否为消费者提供用来挑拣的一次性手套等情况,督促超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严防疫情传播风险。

图为现场对粽子进行检测

强化执法检查

食品安全一直是区市场监管局执法检查的重中之重,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是其职责所在,也是责任所在。此次专项检查是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统一部署,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专项行动的组成部分,以老百姓关心的节日食品安全为重点,依托专业化、系统化检测设备,强化对食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全链条监管,同时要求超市等食品零售商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完善由专人负责的内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法定要求采购食品。

筑牢食品安全屏障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已于近期对辖区超市销售的15批次粽子产品进行第三方抽样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针对特定节日食品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筑牢食品安全屏障。

严格限制过度包装

图为检查粽子是否过度包装

市场监管总局近期发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以下简称“修改单”),并将于今年8月15日起实施。过度包装会增加生产成本给消费者带来负担,同时还会浪费资源造成环境污染。因此,此次专项执法检查不同以往,更加突出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检查力度,为粽子外包装“瘦身”,倡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

现场指导检查

图为现场测量礼盒粽子包装参数是否符合规范

检查中,执法人员认真查验了各式礼盒粽子的包装情况,针对产品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与商品销售价格比率等项目,现场核查了在售商品的包装层数是否过多、空隙是否过大、成本是否过高,并从中抽查多批次的商品进行检测。

图为现场测量粽子包装参数是否符合规范

同时,执法人员还对礼盒粽子过度包装所造成的危害和相关法律法规向经营者进行了现场宣讲,着重介绍了今年8月15日即将实施的新国家强制性标准,新标准进一步严格了包装层数、包装空隙、包装成本占比的要求。执法人员结合新标准就如何把好采购关、识别商品的过度包装对经营者进行了现场指导。

图为现场测量粽子包装参数是否符合规范

检查的同时强化宣传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围绕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商品开展食品安全检查行动,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食品违法行为,同时继续加大对食品、化妆品等过度包装现象的监督检查力度。此外,创新宣传方式,借助新媒体等线上宣传手段,针对不同人群特点,宣传普及食品安全和外包装新标准等知识,倡导绿色低碳的消费理念,营造安全的消费环境。

限制过度包装标准变化介绍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将于8月15日起实施,新的国家标准修改具体内容包括:

一是减少包装层数,将月饼和粽子的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四层减少为最多不超过三层。

二是压缩包装空隙,必要空间系数是包装空隙的核心指标,反映了包装紧凑程度,数值越小表示包装空隙越小。此次将月饼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7,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42%;将粽子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5,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58%。

三是降低包装成本,对于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和粽子,将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从20%调减为15%;对于销售价格100元以下的月饼和粽子,包装成本占比保持20%不变,其中包装成本一般指食品企业与包装企业签订的包装采购价格,销售价格一般指食品企业与销售企业签订的合同销售价格;同时要求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

四是严格混装要求,规定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粽子不应与超过其价格的其他产品混装。(来源:海淀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成品 ...

  • 重庆市云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千家油 ...

  • 浙江省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儿童化妆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为期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