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40多万元真金白银奖励科技创新 | 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召开首次科技工作会议

2022-05-23 17:10: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秦海峰)40多万元真金白银奖励科技创新!“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第四届“山西省市场监管科技活动周”之际,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以下简称省检中心)于5月23日召开第一次科技工作会议。会议表彰科技创新先进团队和优秀科技成果,总结中心成立以来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樊伟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对科技创新工作进行总动员,吹响了向更高目标迈进的号角,并将省检中心以“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推向高潮。

image.png

近年来,省检中心原各涉改单位在各自专业领域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取得较好成绩,先后获批9个国家级中心和1个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荣获省部级奖励23项,承担科研项目90余项,授权专利80余项,主持参与制修订国家、地方、行业标准150余项。

image.png

省检中心成立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一是初步搭建创新架构。专门设立科技规划研究所,初步形成“科技所+专业所+创新团队”模式。二是初步建立创新机制。先后制定出台了省检中心《科技工作管理办法》《科技成果奖励办法》《科技经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进一步优化科研管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三是主动拓宽创新途径。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各行业专家570余位,组建成立省检中心智库;先后联系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建立“产学研用”合作机制,深化科研项目申报、重点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合作。四是积极落实项目承载创新。新申报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新立项国家标准13项、地方标准15项,新申报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完成5项科研项目验收,初步形成了省检中心科技创新浓厚氛围。五是积极落实重点项目带动创新。围绕构建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以重点实验室、重点项目建设培育科技创新项目,推进科技创新项目转化,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一年多来,煤基计量检验技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申报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授权专利12项;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标准化验室”完成验收,正式批准成立,在此期间,新立项地方标准3项;国家药监局“生物制品(疫苗)批签发实验室”和农业农村部“国家兽药及兽药残留检验检测中心”正式批准筹建,新培养相关专业技术人员20余人,立项国家标准5项;“国家不锈钢产业计量测试中心”4月26日已参加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专家评审会,目前正在等待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评审结果,围绕不锈钢计量检测需求,新立项市场监管总局技术保障项目1项,申请发明专利4项;“粮油国际标准研究中心”已完成申报工作,目前正在等待评审,在此期间,已发布地方标准3项,团体标准3项。六是积极落实科普宣传创新。积极发挥各专业所实验室及科普基地自身特色优势,努力营造科普宣传良好氛围。计量文化陈列馆先后被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和山西省科协确定为科普教育基地;“中药标本馆”被省科技厅认定为“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中药材资源科普基地”;“十大晋药科普系列之一黄芪篇”入选省科协省卫健委“2021年健康科普课题入选名单”;先后制作完成科普微视频2个、科普讲解视频作品4个,视频播放量达10万余次,“传承中药精华,助力健康中国”入选国家市场监管系统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名单,“创新中药数字化、助力数字化中国”科普视频荣获2021年山西省科普微视频大赛优秀科普微视频奖。同时,在“世界计量日”“世界认证认可日”“世界标准日”“科技活动周”“质量月”“食品检验检测机构公众开放日”等活动期间,先后邀请上级领导、企业客户、在校大学生等百余人次参与实验室开放活动。

据介绍,省检中心组建一年多,科技成果显著。 “耕地质量标准化验室”正式批准建立,“龟龄集质量控制及安全性评价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热量表耐久性试验装置的研制”“矿用甲烷监控产品质量与安全检测技术体系的构建与应用”和“电磁兼容辐射抗扰度试验结果评定研究”3个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新授权专利27项,主持参与制修订各类标准规程规范30余项。特别是一年荣获4项省科技进步奖,在全国同类机构中较为突出。

会议指出,要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弘扬科技创新精神,以公益性、应用性技术创新研究为方向,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加快创新型技术机构建设步伐,全面提升省检中心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在创新发展、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更大成就,更好助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厚植创新理念、完善创新机制、构建创新平台、加大创新投入、培育创新团队、推动成果转化、发挥项目带动引领、强化科普宣传。要构建“项目申报” “合作支撑”、“创新运行”、“学术交流”四个平台,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整个创新流程服务。要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提升科技项目转化率。要着力打造学术成果丰富、成果转化突出、服务产业优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的检验检测领域重点实验室,争取实现总局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山西零的突破。

image.png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樊伟强参观省检中心2022年“科技活动周”宣传版面)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市场监管科技创新的新使命,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科技创新的新优势,认真领会十四五规划精神,着力提升科研攻关能力,着力强化科技基础能力,着力加强科技服务能力,以科技创新的优异成绩奋力开启省检中心一流创新生态建设新局面,奋力开创市场监管科技创新新局面,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元氏县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工人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大疫 ...

  • 长江巫山段水清岸绿宛如画卷

  • 湖北计量院接续奋斗支撑“51020 ...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暂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