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山丹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2-05-19 11:02: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推进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甘肃省山丹县市场监管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形势下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工作,多措并举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进一步畅通登记注册通道。县市场监管局严格执行《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及总局颁布的《实施细则》《市场主体登记文书规范》和《市场主体登记提交材料规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流程,推行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等窗口制度,进一步优化线下窗口服务和线上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全面推行“全程网办”“不见面”办事、“一件事一次办”。严格执行《甘肃省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办法》,对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实行申报登记制,申请人签署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登记承诺,登记机关对申请登记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落实好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国家标准,推动全程网办标准化、规范化,逐步实现企业开办跨区域无差别办理,全面落实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省内联办”。截至目前共有各类市场主体21368户,其中:各类企业5867户,个体工商户1434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160户,今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114户,同比增长20%,自转个30户,个转企25户。

持续开展“甘快办”便企措施。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市场监管局工作安排,积极贯彻落实“甘快办” 10条便企措施,压时限、减材料、优流程。许可审批“提速办理”、"简化办理”、“证照联办”,预包装食品“备案管理”。在市民大厅设置“企业开办专区”,整合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职工参保等事项集中办理。持续开展营商环境升级行动,优化办照流程,压缩办理时间,提升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程度,完善“送照到家”机制,充分释放和激发改革发展活力,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公正、透明、规范、便捷、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同时,积极开展助企融资服务,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深入到企业中,听取企业发展困难和要求,主动为企业融资牵线搭桥,联系有实力的企业相互进行合作或融资,达到优势互补,相互发展的目的,为企业融资出谋划策,为山丹县宏能煤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融资70115万元。

全力做好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工作。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甘肃省部门协同监管平台”等门户网站信用修复功能,开展企业法定代表人“黑名单”移出和信用修复"网上快办"服务。建立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唤醒修复”机制,逐步解决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中存在申请移出跑多次、提交证明材料多等问题,做到靠前主动服务。把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产生的市场主体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信用约束惩戒等信息通过甘肃省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和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归集于企业名下,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截至目前,推送“双告知”信息2768项,各单位认领2457项、认领率达到88.76%,推送备案“多证合一”事项5575项,接收备案5512项、接受率达98.86%;协助各级法院冻结5家公司的股权并向社会公示;移出经营异常名录606户,恢复经营异常状态298户。

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按照总局、省、市局的工作部署,加大“证照分离”改革推进力度,统筹“四扇门”(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改革。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及信息共享,加强部门间数据推送、接收、反馈、公示,确保“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有序推进,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难题,为营商改出便利,为市场放出活力。目前已办理“证照分离”业务6217件,惠及企业3790户。

积极推广应用“互联网+监管”系统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积极运用“双随机+专项监管”融合模式,按照“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要求,积极开展通用抽查事项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并对同一市场主体的不同抽查检查任务尽可能合并实施或联合其他监管部门开展部门联合抽查,以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根据职能职责,紧盯行政执法过程中产生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信息,做到数据录入全面、数据填报规范、数据更新及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已有信息100%在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归集公示,至目前,在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开通部门账号33个,录入执法人员658人,注册平台用户657个,账号注册率达99.8%,各相关部门认领监管事项目录清单 752项、检查实施清单602条,发布监管动态信息235条、曝光台信息9条。制定跨部门抽查计划8条、单部门抽查计划34条,发布抽查任务41条,完成抽查任务19条、检查市场主体328户,公示检查结果88条。(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展开计量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推进 ...

  • 三星堆博物馆文创产品迎来销售热潮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石集乡慧心雨桐家 ...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职业技能培训老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