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景德镇创优三大环境 叫响营商品牌

2022-05-10 15:48: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江西省景德镇市市场监管局推出系列创新举措,以创优准入、竞争、服务环境为抓手,不断提升办事便利化程度,叫响“景快办、办德好、镇暖心”营商环境品牌。

创优“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叫响“景快办”

涉企服务提质增效。为企业开办提供线上和线下办理双模式,公安、税务、社保、银行后台并联办理,窗口提供明明白白办事清单,以及“一对一”“集成式”指导服务,现场帮忙代办、指导办理,开办企业设立登记(社保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各环节“一链办理”。涉企事项“全省通办”,企业提供开办材料,由本地窗口网上向异地窗口提供材料,营业执照邮寄送达,实现“办事不求人”。

企业开办零成本。为新开办企业提供“惠企大礼包”,全省首创免费提供7枚公章,受益市场主体扩大到个体工商户,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截至目前,已为1564家企业,6508家个体户提供了免费刻章服务。

服务群众即申即办。在全省率先开展低风险食品生产经营领域“告知承诺制”改革,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涉及改革的许可事项,做到即申即办,为普通群众创业提供了极大便利。截至目前,全市已为785户涉改低风险市场主体按照“告知承诺制”核发了许可证。

轻微违法容错纠错。建立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容错机制,列出具体“首违轻微不罚清单”,明确对清单内100项无主观故意、情节轻微且未造成严重社会影响和危害的行为“首违”不予行政处罚,让市场监管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已办理适用免罚清单案件17起,为市场主体减轻创业负担。

创优“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叫响“办德好”

执法信息“一站式”公开。搭建行政执法信息查询“一链通”平台,以“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原则,及时将许可、处罚、强制等数据链接统一归集,实现执法事权、执法队伍、政务服务、知识产权保护与应用、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执法信息查询“一站式”公开。

清单之外无检查。制定印发“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全市总检查事项1777个,双随机抽查事项1087个,双随机占比达到61.17%,超过对标提升目标任务11.17个点。

执法案件大回访。持续开展“大回访、听诉求、再释法”案件回访活动,一季度共走访企业20家,督查后续整改情况,听取当事人对案件办理的真实想法,商议后续改进措施,为当事人提供指导服务,让执法更有力度、服务更有温度、释法更有精度。

推进简易注销改革。推进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将简易注销登记的适用范围拓展至各类市场主体,简易注销公告期缩短原来的一半以下,办理注销登记时间缩短为1个工作日,截至目前,全市共简易注销企业457家。

创优“爽心暖心”的服务环境,叫响“镇暖心”

领导班子带头办。深入开展“查堵点、破难题、建机制、快落实”助企纾困解难,每周一作为“局长服务日”,局领导班子成员坐班办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活动开展一个月以来,现场服务10人次,接待群众39人次,办结事项39件次。

服务企业“一对一”。成立市市场监管局“三讲三创”先锋队,将市局机关和局属单位38名研究生学历干部分成三组,每人对接一家企业,与企业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进对标达标行动。持续推进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项提升行动,对企业靠前服务,精准指导,提升了企业标准化水平,实现了企业在思想上“要我”到“我要”的转变,截至目前,景德镇市发布陶瓷制品等对标技术方案7项,对标企业数139家(全省排名第二),发布747项对标结果,出具第三方证明130家(全省排名第一)。

加速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在珠山区陶溪川、乐平市工业园区和昌南新区设立5个知识产权工作站,指导高新区建立航空产业、精细化工和医药业知识产权联盟。建立了陶瓷知识产权联盟和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为企业开设知识产权绿色服务通道。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无形资产向融资授信有形资金的高效率转化,今年已完成专利质押融资3140万元,大幅增长于去年同期。(陈鸿海 夏永红)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平原县市场监管局召开酱卤肉制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物 ...

  • 江苏连云港市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瓶 ...

  • 河北省隆化县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 ...

  • 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