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桂林:创食品安全桂林样本 助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2022-05-09 16:12: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6年持续创建,“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终于花落桂林。

自2016年踏上创建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征程,桂林市坚持以示范创建为抓手,落实党政同责,突出重点治理,强化产业升级。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形成了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桂林样本。2022年4月15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命名新一批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示范县)以及表彰一批广西食品安全先进集体和个人。桂林市获命名“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灵川县、阳朔县、永福县、平乐县和恭城瑶族自治县获命名“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县”,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入选“广西食品安全先进集体”,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健等人获评“广西食品安全先进个人”。

——坚持高位推动,党政同责抓创建

桂林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示范创建列入党委和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为全市重点工作和民心工程抓实抓细。市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听取食品安全汇报。定期召开食品安全委员会会议,协调解决经费、编制等问题。先后安排创建专项经费1200多万元,将食品安全抽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2021年全市食品抽检量达到6份/千人。充分发挥各级食安办牵头协调作用,整合各城区和25个市级成员单位资源,成立工作专班,确保“有组织、有计划、有检查、有考核”。制定《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将督查、评议考核结果纳入绩效考评,督促县(市、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全市有3个县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5个县成功创建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县。

——坚持民生为本,突出重点抓治理

紧盯农贸市场,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对标创建标准,升级改造农贸市场45家,6家获评全区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市场。桂林食品安全智慧化“十规范”示范农贸市场的做法在全区推广。紧盯特色美食,让游客们吃得舒心。在桂林米粉行业推行“可视化全流程生产过程控制”和“生产监控信息共享”的智慧监管模式,在鲜湿米粉生产高峰时段开展“零点突击”整治行动,确保全市人民和各地游客的“嗦粉”安全。紧盯校园食品,让师生们吃得安心。出台《桂林市学校食堂及校外集中配送单位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推动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由校内向校外拓展,2021年全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和校外供餐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均达100%。

——坚持质量引领,产业升级促发展

出台《桂林市提升质量安全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提升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和标准化水平。2021年生态食品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51.44亿元,同比增长15.2%,成为桂林市主导产业之一。大力推动地方特色食品标准制定。桂林的金桔、罗汉果上升为国家标准,桂林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已全部建成。大力培育高标准示范单位,引导企业不断提升质量。创建国家级生猪屠宰标准化示范场1家、自治区级示范场4家。全市“三品一标”认证总面积520多万亩,认证比重达114.34%。全市共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5件,数量排全区第一。

食品安全无小事,桂林市将以“广西食品安全城市”为新起点,对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为高标准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更好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韦朝舜 俸雨霞)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物 ...

  • 江苏连云港市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瓶 ...

  • 河北省隆化县大力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 ...

  • 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 ...

  • 绝不给顾客吃有瑕疵的产品!探寻青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