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频道!
当前位置> 健康频道>减肥·健身> > “刘畊宏女孩们”注意啦!居家健身的“雷区”不要踩

“刘畊宏女孩们”注意啦!居家健身的“雷区”不要踩

2022-05-09 16:04:57 来源: 中国消费网•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桑雪骐)疫情让不少人开启了居家生活模式,居家健身、线上健身等方式受到热捧。《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近期调查发现,各类健身器材的销量呈爆发式增长,还有不少消费者购买了线上健身课程。

相关专家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居家健身,安全、有效、可行是关键,不论是购买健身器材,还是挑选健身课程,消费者都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健身目的,按需选购。

居家健身迎热潮

近段时间,短视频里最火的当数刘畊宏了。一大批“刘畊宏女孩”“刘畊宏男孩”不仅每天跟着直播跳操,还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的跳操视频。

今年3月发布的《抖音运动健身报告》显示,2021年,抖音运动健身视频数量同比增长134%,创作者数同比增长39%;健身类主播涨粉同比增加208% ,直播收入同比增加141%。

4月28日,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群体部联合部分运动项目中心、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省(区、市)体育部门和互联网平台共同开展的“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启动。4月底,京东运动联合75派举办为期10天的京东“宅家健身跳绳大赛”。

“我选择跳绳作为居家期间的健身活动,主要是觉得简单易行。”北京消费者倪女士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她跳了两天绳后感觉膝盖疼,有同事向她介绍经验说,跳绳要买专用的护膝避免膝盖损伤;为了避免打扰楼下邻居,应置办隔音地垫和无声跳绳;为了做到心中有数,可以买自动计数的跳绳;如果想跳得更科学,还可以购买线上的跳绳课……

相关数据显示,在居家健身热潮的带动下,室内健身用品的线上订单销量大幅增长。美团最新数据显示,近一周,北京地区的瑜伽垫、泡沫滚轴等产品线上订单销量环比增长29%。其中,瑜伽垫销量环比增长达50%。京东数据显示,4月29日至5月2日,北京市跑步机销售额同比增加97%。前不久,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春夏运动健身消费趋势报告》显示,3月份以来,适合在室内进行的瑜伽舞蹈类运动的配套产品销量取得了高速增长,瑜伽舒展器、瑜伽鞋、现代舞鞋、瑜伽半圆球、瑜伽包产品的销量同比增长分别达到868%、816%、700%、110%、104%。

购买线上健身课也成为诸多消费者的选择。“我的惰性比较强,购买线上的健身课,除了希望能有教练指导纠正动作,更多的是希望能有人督促我坚持运动。”北京消费者姜女士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以前她买过线下的健身课程,但由于时间、路程、身体状况等因素影响,最后常常是办了年卡或者季卡,实际上去不了几次。她认为,线上健身不太受时空限制,可以跟着教练做运动,不会很枯燥,而且还有很多免费的资源,可以进行多种尝试。

智能化趋势明显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了解到,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全国智慧社区AI广播体操工间操积分大赛需要通过线上AI打卡等形式完成比赛,参赛者每个动作都可以对照纠正。参加京东“宅家健身跳绳大赛”的消费者,则需要使用指定品牌智能跳绳设备。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科技标准部主任张小晶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为全民健身场所建设管理实现智能化提供了技术保障。《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提出,“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全民健身相结合,提高全民健身指导水平和全民健身设施监管效率”。2021年7月18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的通知》指出,《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实施的保障措施之一是提供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推动线上和智能体育赛事活动开展,支持开展智能健身、云赛事、虚拟运动等新兴运动。

据张小晶介绍,2017年至今,我国的室内健身房、健身中心在器材的设计与应用研究、健身指导、运动管理等方面全部实现了智能化,已建有室外智慧健身场所近万个。

“智能化健身不仅可以为消费者提供运动前的指导和运动后的评测,同时借助互联网,还具有一定的社交功能,从而提升消费者的运动兴趣和运动意识,因此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张小晶表示,目前,家用智能健身器材的监测精准度还有待提升,因此,监测数据只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一民认为,智能健身器材最重要的功能是监测运动中的身体信息,从而保证健身运动的安全,比如使用运动手环、智能手表可监测心率、血压等信息。同时,其对运动动作的捕捉也非常重要,可以帮助消费者纠正动作,保证运动安全和健身效果。此外,使用智能健身设备对运动效果进行准确评价也会对消费者的健身运动起到相应的促进作用。“不过,现在智能健身设备的标准还存在空白,如何对产品进行规范也是业内正在研究的课题。”张一民说。

据介绍,针对健身智能化空白,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于2018年至2020年期间受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的委托先后研究制定并发布了《智能固定式健身器材技术规范》《智慧健身场所信息传输技术规范》《智慧化健身场所技术规范》三项团体标准。这三项团体标准有益于规范智慧化健身场所的建设管理、指导企业加强智能健身器材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为提升群众科学健身环境和全民健身设施管理服务水平提供支撑。

安全有效是关键

随着居家健身的火热,各种线上健身参与者受伤的消息也不时出现。如浙江杭州女孩跟随刘畊宏视频跳操伤到了脚踝;平时没有运动习惯的网友,跳完之后没有做好拉伸,第二天两腿酸胀、行走困难;一位女孩自称跳了5分钟,因为运动过激导致黄体破裂;运动过程中踢到茶几、踢伤手指甲、扭伤脚踝的,也大有人在。

“不论线上线下,健身的要求都是安全、有效(满足自己的需要)、可行。”张一民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居家健身,与户外或者健身房运动的最主要区别是空间上的差异,“消费者居家健身,应根据自己的健身目的尽量从事一些简单的健身活动,可以利用各种方便的器械,也可以徒手训练。最重要的是保证安全”。

张一民认为,消费者参与线上健身课程主要是学习相关知识。消费者应从课程中学习动作要领、学会控制运动节奏和强度等等,而不是紧跟着教练做动作。“比如以减肥为目的的健身活动,消费者不仅要学习健身知识,还需要学习相关的营养知识。”张一民说。

张一民表示,优质健身课程的设置,不仅要教会消费者相应的健身知识,比如如何防跌倒、如何防疼痛等,还应该教会消费者如何进行自我评价,包括对自己身体状况、训练情况和效果的评价,从而让消费者在此基础上选择适合自己年龄段、身体状况和健身目的的健身运动。

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电子工程部副部长杨熙冲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智能健身器材时,应尽量选择取得相关认证或者通过国家专业检测机构检测合格的产品,如融入微型计算机的产品,需获得CCC认证;一些智能健身产品功能繁多,消费者应按需选购,不要过度贪多;关注产品的网络连接方式、屏幕分辨率、尺寸大小、摄像头视场角范围等参数。“运动健身最主要还是靠个人的毅力和坚持,再好的健身产品也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因此,消费者购买健身设备时切忌冲动。”杨熙冲说。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