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健康资讯!
当前位置> 健康资讯>母婴·健康> > 准妈妈请注意,别拿妊高症不当回事

准妈妈请注意,别拿妊高症不当回事

2022-05-09 16:04:18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秦聪聪

很多准妈妈说,从怀孕到生产是一个“升级打怪”的过程。其中,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母婴健康的严重威胁之一。它不仅会影响孕妇的身体健康,而且还会危害到胎儿的生长发育。

日前,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六病区副主任孙谦做客《壹点问医·母亲节主题科普直播专场》,就妊娠期高血压防治的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分享。

妊娠期高血压

初产妇发病率为6%-17% 

孙谦介绍,妊娠期高血压疾病,顾名思义就是妊娠期血压升高了,高到了标准值140/90mmHg以上,或是较基础血压升高30mmHg。

与孕前就有的高血压即慢性高血压合并妊娠不同,妊娠期首次发生的高血压是因为怀孕会使妈妈的内分泌和血流动力学发生改变,对血管内皮造成损伤,从而导致小血管的痉挛造成血流阻力升高,血压就会升高。

“妊娠期高血压的发病率相对来说是非常高的,并且随着现代社会生活改变呈急剧上升趋势,现在初产妇发病率为6%-17%,经产妇约2%-4%。”孙谦说,妊娠期高血压的发生,与年龄、体重指数、营养不良、高盐高脂高热量饮食、孕前高血压、高血压家族史、子痫前期家族史、前次高血压、多胎妊娠、糖尿病、免疫系统疾病、辅助生殖技术等因素有关。

需要注意的是,单次血压升高不能确诊妊娠期高血压,比如“白大衣高血压”,多是准妈妈情绪紧张所致。如果首次测量发现血压≥140/90mmHg,需要间隔4小时,在平稳状态下复测同一手臂,如果还是≥140/90mmHg,即可诊断为妊娠期高血压。

孙谦提醒,准妈妈们要注意高血压风险因素的筛查,同时注意全孕期的血压监测。每次孕检都要测量血压,在家也要定期进行血压监测,血压正常值是140/90mmHg以下,但最好在130/80mmHg以下。对于“白大衣高血压”、短暂性或一过性高血压等各种表现形式的高血压,也需要进行动态监测、评估及管理。

妊高症起病隐匿

严重者危及母婴生命

孙谦介绍,妊娠期高血压多在妊娠晚期出现,有70%以上出现于孕32周之后。但是,妊娠期高血压的发生比较隐匿,不易被早期发现和早期识别,使其发现时已经成为重症,或孕妇已经有严重的靶器官并发症。

“临床中,妊娠期高血压的首发症状,往往是胎儿生长受限。”孙谦说,血液流通遍布人体组织和器官,妊娠期血压升高,会增加准妈妈心脑血管意外事件的发生概率,可能带来多脏器功能损伤,包括肾脏、肝脏、心脏、脑、消化、血液等。而对于胎儿,可能会导致生长受限、缺氧、早产、胎盘早剥、胎心消失等。

若妊娠期血压控制不好,病情逐步进展,可能会发展子痫前期或者是子痫。患者可能会出现短时间出现视物模糊、头疼头晕、体重短时间急剧增加、尿量减少、水肿明显等临床表现。

“子痫前期及子痫是导致孕产妇及围生儿病死率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孙谦说,临床中,多数准妈妈对于高血压仅有概念或名词的认知,在一些基层医疗机构,由于孕妇保健意识不强、产检不规定等原因,医生不能及时发现高血压疾病进展,妊娠期高血压的准妈妈容易发展成危重症。而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治疗目的主要就是预防重度子痫前期和子痫的发生,降低母儿围产期并发症发生率,改善围产结局。

孙谦提醒,如果孕期出现持续性头疼头晕、视觉改变、呼吸急促、胸闷心慌、右上腹或上腹正中疼痛、胎动减少、阴道出血、腹痛、胎膜破裂、子宫收缩等情况,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除了规范用药

非药物治疗不可少

“如果发现妊娠期高血压,要听从医师的意见再用药,一般不要自行用药,”孙谦说,病情的轻重缓急和分类不同,妊娠期高血压的治疗手段也不一样。轻度妊娠期高血压孕妇可在门诊或住院监测与治疗;非重度子痫前期孕妇应评估后决定是否住院治疗;重度妊娠期高血压、重度子痫前期及子痫孕妇均应急诊收住院监测和治疗。

与此同时,非药物治疗必不可少。患者要注意情绪放松,饮食均衡,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时间,但不建议绝对卧床,要保证一定的运动量。

“病情轻重和分类不同,处理方式和妊娠结局也就不同。”孙谦介绍,妊娠期高血压、病情未达重度的子痫前期的准妈妈可以坚持到至妊娠37周终止妊娠,经个体化评估后,母婴状态平稳、无产科剖宫产指征的孕妇,可以考虑自然分娩。但是,如果存在威胁母儿生命的严重并发症,即便没有足月,也要考虑终止妊娠。

“我们会根据准妈妈的病情程度进行分析和个体化评估,尽最大努力让准妈妈既不失终止时机,又要争取胎儿促胎肺成熟的时间。”孙谦表示。

孙谦介绍,要预防妊娠期高血压的发生,要注意有计划地妊娠,有效减重,做到低盐低脂饮食,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孕妇风险因素是妊娠早期排查和筛选高危群体的重要临床指标。对于低钙摄入人群,需要补充钙剂,以预防子痫前期。对存在子痫前期高危因素者,可以在妊娠早中期(妊娠12~16周)开始每天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

(责任编辑: 陆明 )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微评 Micro comment

热点新闻 hot news

企业动态 dyna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