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三地经验做法被市场监管总局推广

2022-05-06 11:22: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应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典型案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全国部分地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典型经验做法进行推广。江苏省南京市“质量小站”、泰州市“泰检易”和南通市“质量合作社”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模式入选总局20个典型案例。

image.png

《通知》指出,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是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强化质量基础支撑的重要举措,对促进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围绕企业质量提升堵点和痛点,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出台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政策措施,取得良好成效。为及时总结宣传和推广应用各地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好经验好做法,经地方推荐,市场监管总局遴选确定了“包检道”“铁橡云台”“质量小站”等20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典型案例,涵盖多种因地制宜的创新服务模式。

下面,一起了解一下江苏省这三个地方的典型经验做法。

江苏省南京市

南京市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面向全市15个高新园区和重点产业链的15家“质量小站”,辐射近2万家中小微创新型企业。整合市场监管系统质量要素资源,编发南京“质量小站”地方标准,提供以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等业务为核心,以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业务为延伸的具有南京特色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已形成“1234”的南京“质量小站”特色模式,即“一体化窗口、双渠道服务、三层级联动、四统一建设”。通过“一站式”高效服务,践行“有需求到小站,质量管家帮您办”和“专家进小站,需求现场办”的服务理念,让“质量小站”成为专业资源下沉的枢纽站、企业质量升级的加油站、政务服务创新的试验站。

江苏省泰州市

泰州市“泰检易”创建于2016年,以区域产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服务需求为导向,融合检验检测、标准计量、认证认可、质量管理、品牌培育、知识产权等领域,构建12家园区服务站,实现仪器设备共享,开通2条NQI公交专线,方便群众办事。率先研制发布《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形成线上互联、线下协同的NQI“一站式”服务体系。平台注册用户2950家,服务企业检验检测3.5万次,仪器共享时长8.3万小时,平均检验时间缩短近15天,解决企业各类需求1200多个,促进新增市场主体4300多户,带动地区GDP增长近130亿元。

江苏省南通市

南通市聚焦家纺、电动工具等传统优势产业,集聚市场监管、产业区镇等六大资源,成立家纺等10个“质量合作社”,吸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自愿入社,发布《质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在全国家纺行业推广。建立质量合作社专项基金,设立了“一站式”服务窗口,为社员提供涵盖质量基础设施、质量管理、质量人才、品牌建设、信用信息、营商环境等六方面的专业服务,帮助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制定各类标准1.8万个,设立首席质量官(质量专员)2000多名,设计产品标识725个,免费开展产品检验、培训和诊断,并与品牌企业质量链接、结对帮扶。以“通通检”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云服务平台为社员提供线上线下协同服务,为南通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供稿: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绝不给顾客吃有瑕疵的产品!探寻青岛 ...

  • “大喇叭”奏响农村食品安全“自治曲 ...

  • 广东省梅州市不断擦亮“生态梅州”品 ...

  • 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推进 ...

  • 江苏连云港黄海勘探技术有限公司工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