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海西州市场监管局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管保障市场价格和秩序稳定

2022-04-12 13:52: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扎实做好疫情期间价格监管工作,确保市场价格持续稳定,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青海省海西州市场监管系统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管,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市场监管防线。制定印发《海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强化预警研判,提高价格监管工作的预见性和科学性。综合运用重点检查、提醒告诫、政策宣讲等方式,指导经营者诚信经营,规范经营服务行为。对因疫情突发导致供应偏紧、价格上涨较快的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并协同相关部门做好稳产保供工作。

加强执法检查,强化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管。为全力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秩序稳定,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六个督导检查组,对德令哈地区农(集)贸市场、超市、药店的蔬菜、粮、油、肉、蛋和疫情防护用品的价格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串通涨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切实压实属地监管责任。从检查的情况看,粮油、蔬菜、肉、蛋等价格整体平稳。

加强宣传引导,强化行业自律。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向广大经营者宣传解读省州疫情防控有关政策。要求全州广大经营者(包括网络电商)及相关单位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良好价格秩序,严格控制进销差价在合理范围内,不得单纯以盈利为目的大幅涨价,做好明码标价工作,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价格发生异常波动的商品,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畅通举报渠道,夯实属地责任。要求各地局切实履行职责,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督促各地局严格履行属地监管责任,督促经营者明码标价,严肃查处不明码标价、串通涨价、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确保价格稳定。

目前,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出动执法检查人员84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637个,张贴发放价格提醒告诫函960余份。

(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引导农民因地制宜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天 ...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学校食 ...

  • 江西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春季 ...

  • 含金银箔粉食品的风险提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