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广开食源耘天下

2022-04-12 11:23:19 中国质量报

广开食源耘天下

——探寻“大食物观”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 新华社记者 张志龙 邵鲁文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大食物观,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掌握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缺了哪样也不行。

春回大地暖。眼下,一幅幅忙碌有序的春耕图景正在各地徐徐展开,折射出实践“大食物观”的生动缩影。

夯实粮食生产“命根子”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中国14亿多人口,每天要消耗70万吨粮、9.8万吨油、192万吨菜和23万吨肉。要满足如此庞大的消费需求,每年的粮棉油糖菜播种面积稳定在23亿亩至24亿亩,如果按照1.3的复种指数倒推计算,耕地必须保持在18亿亩。必须管住、管好耕地,树立“大食物观”,瞄准市场进行有效生产和供给。

“大食物观”,基础是粮食。

“黑土地是产粮的‘命根子’,保护黑土地就像养小孩,需要用心去呵护。”黑龙江省桦川县玉成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玉成说,通过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措施,能明显感觉到土壤变得疏松了,土地更有劲了。

近年来,黑龙江根据不同土壤类型和积温带,探索形成以秸秆翻埋还田、秸秆覆盖免耕等为主的黑土地保护“龙江模式”和以水稻秸秆翻埋、旋耕和原茬打浆还田为主的“三江模式”,让黑土地“喘喘气”,不断提高耕地质量和产出能力。

在“中原粮仓”河南,农业农村部门今年1月就发出2022年春季麦田管理技术的指导意见,指导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为晚播冬小麦促弱转壮提供科技支撑;在山东,春耕时节建立了省包市、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的工作网络体系,把全省小麦田间管理的任务细化到村、到地块。

全国超级产粮大县山东省齐河县创新设立“书记指挥田”,让各级书记为粮食生产“忙碌了起来”。“这1000亩是我的‘书记指挥田’,隔不两天,就得到地里看看麦苗长势,有什么问题就在田间地头解决。”齐河县焦庙镇党委书记孙旭东说,把党政同责齐抓粮落到实处,让粮食生产有更多保障。

除了稳住耕地基本盘,科技创新也是端稳中国饭碗的底气所在。

去年以来,位于山东省潍坊市峡山区的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持续开展玉米大豆带状间作模式实验,每亩玉米产量不减的同时,可收获大豆300斤左右。靠着创新,山东培育的济麦、山农、登海等系列品种多次刷新全国高产纪录,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8%,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5%。

而在东北地区的北大荒集团,农业机械化率达99.6%,拥有飞机100多架,航空化作业面积2179.5万亩;有各类科技人员10.8万人,正“耕耘”在生机勃勃的黑土地上。

向整个国土资源要食物

“从粮食安全到食物安全,‘大食物观’内涵更加丰富。”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程国强说,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还要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的有效供给,也就是守好“米袋子”的同时,要拎稳“菜篮子”,还要端牢“油罐子”,实现整个食物的供求平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食物消费需求。

推动食物供给由单一生产向多元供给转变,各地正积极进行探索。山东半岛附近的深海中,矗立着一座座巨大的“海中城堡”,只需数人操控,便可实现智能运行。这种被称为海洋牧场的“蓝色粮仓”,在山东近远海,省级以上的达到129座,其中国家级的有59座。

凝聚着海工装备行业工人智慧的智能网箱“经海004号”,近日在山东省烟台长岛综合试验区南隍城岛海域投运。这一设备出自烟台中集来福士公司。近年来,这家海上钻井平台生产企业开始用海工装备制造技术,研发制造海洋牧场专用设施。

烟台中集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刘富祥说,“经海系列”深远海智能化网箱有效养殖容积达7万立方米,单体网箱年产渔获600吨到700吨。从此,在深远海“养鱼”,不再遥不可及,满足消费者对海洋美食的需求。

内蒙古自治区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牧业,“奶罐”“肉库”名声在外,其优质果蔬、葵花籽等产品远销海内外,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坚实支撑。

“北大仓”上,黑龙江省肇东市向阳乡向阳村的冰城黑牛牧场,拥有8栋现代化牛舍,存栏5000多头安格斯肉牛,周边则是广袤的草原。该牧场负责人孙永开说,牧场的废物处理区实现了废物的固液分离和氧化,干湿分离处理后的牛粪可直接用于配套草原及耕地的养护,草原、牧场、养殖与加工得到了有机结合,可以提供更加优质的肉牛产品。

“夏天水汪汪,冬天白茫茫,旱了收蚂蚱,涝了收蛤蟆”,曾是渤海之滨不少农民对盐碱地的形象描述。如今,在齐鲁大地北部,数百万亩盐碱地正脱胎换骨,渐渐变身为丰收沃野。

山东省昌邑市柳疃镇所在的昌邑北部地处渤海莱州湾畔,由于靠海较近,地下全是咸水。通过深翻压碱、提取地下卤水等方式进行改良,这片盐碱滩变成了“吨粮田”。

向生物资源要热量、要蛋白

在位于山东省邹城市的邹城国家农业科技园的蘑菇生产车间里,一瓶瓶培养基整齐排放在架子上。山东友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任德祯说,以模拟生态环境智能化控制应用为代表的先进技术被应用到食用菌生产过程中,有效保障了产品质量。

专家表示,多年来,我国瞄准市场需求和消费升级,不仅拓展了食物来源的宽度——从耕地资源向整个国土资源拓展,还着力延伸“大食物”的深度——从传统农作物和畜禽资源向更丰富的生物资源拓展,以科技引领实现热量和蛋白等的多元化。

小小蘑菇,激发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蘑”力。目前,邹城市食用菌种植总面积已达2460万平方米,年产鲜菇38万吨,全产业链产值突破80亿元。

在黑土地上,不仅粮食安全有保障,木耳等食用菌类也成了大产业。位于黑龙江省海伦市的黑龙江黑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300栋大棚整齐排列,工人每天忙碌地生产菌包、挂袋。这家企业专门从事食用菌种植、菌种研发。公司副总经理李文俊说,目前企业年生产菌包5000万袋左右,还同高校共同研发新配方、新工艺,目前已形成了蘑菇四大品类、木耳三大品类的强大阵容,满足市场对食用菌的多样化需求。

如何更好地向设施农业要食物?“中国蔬菜之乡”寿光近年来用信息化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让“菜篮子”金名片更加闪亮。

在寿光市稻田镇崔岭西村村民崔江元的大棚里,记者看到西红柿植株长势良好,藤蔓上挂满了果子。崔江元说,从3月中旬开始,这个使用了物联网技术的大棚每天能采摘1000斤西红柿,采摘季大约可持续一个半月。

寿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立新说,寿光设施蔬菜种植面积60万亩,年产450万吨。“菜篮子”事关千家万户,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蔬菜之乡”正着力做好蔬菜“稳”字文章。

如今,“大食物观”已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各级农业农村、林草、科技等部门,正在加快部署、综合施策,不断推动人们的餐桌更丰富营养美味,中国饭碗端得牢、端得好。

(参与记者:于文静、王春雨、王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天 ...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学校食 ...

  • 江西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春季 ...

  • 含金银箔粉食品的风险提示

  • 江西省上高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