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2022年山西太原市餐饮业受疫情影响调研分析报告出炉

2022-04-12 11:24:44 中国质量报

2022年山西太原市餐饮业受疫情影响调研分析报告出炉

建议多渠道扶持餐饮企业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餐饮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原材料及人工费上涨,客流下滑90%,大规模住宿、婚宴、会议退订,堂食快速下滑,餐饮企业经营困难。山西省太原市烹饪餐饮业协会通过走访及调研,从疫情对餐饮企业影响、困难及建议3个方面作出《2022年太原餐饮业受疫情影响调研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疫情对餐饮企业的影响集中体现在餐饮企业举步维艰;中式连锁餐企受到重创;婚庆家宴纷纷退订,平均退订200桌/家;星级酒店住宿、餐饮、预定的会议及周末宴席损失巨大。

报告分析,当前餐饮企业面临的压力和困难主要有:营收减少,疫情发生管控严重时餐饮企业收入总体下降90%;餐饮企业房租及物管费压力;人工成本压力,餐饮行业服务员工资3200元/月起步,拥有1500名员工的企业,一个月支出500万左右;现金流不足及贷款压力;税收成本压力;员工五险一金压力,企业每月负担员工保险费达10万左右;第三方平台服务费高;经营预期信心不足。疫情反复,餐饮首当其冲遭遇重创,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报告发现,疫情发生时尽管大多餐饮门店闭店,但依然要承担房租、人工成本、水费、电费、折旧等固定开支。为了稳定员工,保证营业门店正常经营,很多餐饮企业给员工发每日出勤补贴等。就算是歇业的门店,也会负担员工的食宿等费用。整个行业的情况不容乐观,仍然面临着严峻的困难与挑战,这不仅仅是企业效益的问题,更是关乎到全行业生存发展的重大问题。

为尽快有效帮助餐饮企业应对疫情防控时期的困境,报告提出建议:一是减轻企业房租负担。免除疫情发生期间的房屋租金或租金减半。承租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个人业主经营用房的参照上述标准减免。凭承租方提供的减免证明,根据其减免费用总额,政府给予一定比例财政补助;或由税务部门给予免除该房产上述租金减半期间的房产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二是减税降费。建议税务部门,在疫情发生期间及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免收企业增值税。三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在企业现金流缺乏的情况下,继续享受2021年的优惠政策并延缓缴纳。阶段性调整餐饮企业失业保险浮动费率。疫情发生期间,餐饮企业单位工伤保险缴费费率阶段性下调。阶段性降低餐饮企业的职工医保缴费率。餐饮企业中不裁员、少裁员的,2022年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报告指出,应适度降低电、气、水费用,降低平台费用。适度减免或降低费用,尤其是天然气及用电费用。比如,燃气费从3.17元上涨至3.95元。建议电商平台在疫情发生期间降低佣金服务费。

报告建议政府部门多渠道组织发放针对餐饮消费的红包、消费券、补助、补贴等举措促进消费。同时报告希望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金融机构高效对接餐饮企业融资需求,提供免抵押、免息贷款支持,助力企业缓解资金周转压力。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的贷款,金融机构对餐饮企业不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餐饮企业征信记录。金融机构进一步下降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用,延期6个月,免除6个月罚息。

报告指出,应对重点餐企大力扶持。对龙头餐饮企业(年餐饮服务收入在1亿元以上)给予政府引导性项目资金扶持。对成长性餐饮企业给予政府引导性项目资金扶持。对创新型餐饮企业给予政府引导性项目资金扶持。对中央厨房+物流配送+连锁经营餐饮企业,给予政府引导性项目资金扶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引导农民因地制宜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天 ...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学校食 ...

  • 江西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春季 ...

  • 含金银箔粉食品的风险提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