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阿克塞县市场监管局念好“五字诀”持续强化疫情防控监管

2022-04-12 12:16: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管工作,甘肃省阿克塞县市场监管局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要求,自觉对标对表,扛起责任担当,念好“五字诀”持续强化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切实筑牢市场监管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在“紧”字上下功夫。时刻紧绷防疫这根弦,超前谋划、系统谋划,落实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建立 “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下发通知、通告、通报、工作方案、防护指南等2600份,上报疫情防控工作日志86期、周报12期,组织开展督导检查32余次,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主动防范,形成科学系统、精准有效的市场监管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及工作指南,切实做到思想不松、工作不松、责任不松,确保人员到位、设施到位、物资到位、能力到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二是做细日常监管,持续在“常”字上下功夫。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充分发挥“点对点”机制的积极作用,坚持分片包干、网格推进、整体联动、常态检查的原则,形成“6片网格防疫防控‘十字’工作法”,绘制“部、统、查、治、辅、送、签、谈、联、宣”思维导图,深化群防群控思路,加强节假日期间重点食品和重点场所的安全监管。开展肉、蛋、乳、食用油、水产品、饮料和儿童食品等重点品种的专项整治。1月份以来,已出动执法人员1600人次, 检查食品流通企业450家次、检查餐饮企业350家次,立案处罚3件,催缴罚款13300元,查扣酸奶等各类过期食品120袋(包),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切实维护市场正义和经营秩序。

image.png

三是细化管控措施,持续在“防”字上下功夫。切实规范冷链食品经营行为。严格进口冷链食品管理,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提前报备制度,采取“严管、严查、严控”的举措,建立冷链食品集中监管总仓,对进入阿克塞县的冷链食品实行集中监管,制定抽检计划,配合县疾控中心每周对冷冻肉制品开展核酸检测。今年累计对2家超市、1家水产经营店和2家冷库进行核酸检测抽样129批次,结果均为阴性。督促各经营店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

四是提升应急能力,持续在“治”字上下功夫。加大食品安全抽检力度。以节日消费品食品为重点,充分利用现有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设施设备进行筛查,对可能存在质量安全问题的食品,迅速采取临时控制措施并依法实施监督抽检,每周组织检验检测中心食品快检专业人员,先后开展13次“情系民生 你点我检”活动,共抽检12批次、现场餐饮具快检15批次。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12件,已办理12件,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00余元,筑牢安全防线,保障群众疫情期间的食品安全。

五是强化督促指导,持续在“实”字上下功夫。对全县各类重点场所施行“网格化管理”,指导督促各市场主体经营户落实一日三次环境消杀并做好记录,采取限制瞬时客流量、落实体温检测、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设置“一米线”、佩戴口罩和“健康通行码”查验等防控措施。加大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力度,落实每日健康监测,制定核酸抽检计划,每周对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累计开展从业人员1020人份,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率100%。加快重点人群疫苗接种进度,提高接种覆盖率,做到“应种尽种”,从业人员已接种疫苗832人。(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引导农民因地制宜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天 ...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学校食 ...

  • 江西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春季 ...

  • 含金银箔粉食品的风险提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