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初心如磐写忠诚 奋楫笃行勇担当 | 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刘荣华事迹简介

2022-04-07 10:51: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刘荣华1998年参加工作,现任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在市场监管工作中,他把工作当事业,将满腔热忱投入监管事业中,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在忠诚与担当中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风采。多年来被市市场监管局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被市委组织部记公务员嘉奖一次、在市第二十八期科级干部培训班被评为优秀学员。

疫情不退,监管不退,疫情防控当“救火队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两年多来连续奋战,带领全局干部坚守岗位,从未休息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每天在冷库、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和药店开展巡查,牢牢守住市场监管疫情防控主阵地,始终做到“疫情不退、我不退”。

2020年1月24日,江西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他当即取消外出探亲计划,连续35天没有回过家,吃住在单位,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第一时间组织全局干部召开会议布置抗疫工作,安排局班子成员带领全体干部分成三个督导组全部下沉支援防疫一线,及时组织关闭辖区1600余家经营门店和12户活禽交易摊位,强化野生动物市场排查,严厉打击价格及制售假冒伪劣等涉疫违法行为。

在防疫一线,他承担起“救火队长”的角色:哪里“火”急,就去哪里。冷库、农贸市场、餐饮店、药店都有他的身影。他还情系群众,贴心服务。“有什么困难跟我说,我一定想办法解决!”。他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帮助 民生企业协调采购红外线测温仪、医用口罩等,为辖区集贸市场经营户免费发放口罩,为人民群众构筑抗击疫情的安全屏障。

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他在建机制、精准防控上下功夫。万商红冷库是全市最大的冷库。为此,他严格落实落细各项疫情管控措施,从大处着手、小处着力,做细做实冷链食品监测和从业人员的管控。冬春时对冷链食品实行“每天必查、每库必查、每件必检、每人必检”,严守冷链食品安全。去年7月,区局对万商红冷库的冷链食品及人员组织例行抽检时,在鱿鱼仔样品中检测出一例疑似阳性。他亲自指挥、迅速出击,一直工作到深夜12点,第一时间对这一例疑似阳性涉及到所有冷链产品进行核查、检测和封存,防患未然,杜绝后果,使这一事件得到迅速有效处理,查处了一起不按规定报备采购的进口冷链食品案件。从730件海鲜产品中能抽检出一件阳性食品,是不幸中的万幸。假如流入市场,将产生不可预测的后果。区局对这一事件及时高效处置,避免后果,立了大功,得到市政府的通报表场。

一号工程,真抓实抓,改革创新当“示范员”

他把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抓改革,降门槛,提效率,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在县区率先实施“一照通办”改革,将市场监管部门《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12个证照实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并联审批”;并在“一照含证”改革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跨部门联合审批,将82项涉企行政许可事项纳入“一照通办”改革事项范围,实现了3个80%:办事时间缩短80%以上,纸质材料减少80%以上,纸质证照减少80%以上,将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整体压缩至1个工作日,即设立登记0.5个工作日,刻章和申领发票同步进行,均为0.5个工作日。这项改革实现了“一链提交、一网通办、一次事件、一次办好”,群众在家也能办理证照,像网购一样方便,产生了便企利民的良好效应。

推出延时、错时、预约服务机制,推行远程服务和上门服务,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大胆探索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积极探索“容缺受理”制度,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和集群注册改革,区本级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首套印章,实现“零纸张、零见面、零费用”,营商环境得到优化,市场活力有效激发。2021年全区市场主体突破1万户大关,实有10864户,其中企业5919户,个体工商户4945户,同比增长10.4%。

企有所需,服务必应,亲商安商当“店小二”

服务企业发展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能,他自担任局长以来,不断强化市场主体服务意识,把企业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真心实意做好企业服务,全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让企业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

他主动靠前,深入1600余户市场主体走访问需企业,积极引导万商红新履小镇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意识,推进质量、标准、商标、专利进园区,从省市场监管局请来专家为企业宣讲质量、标准、商标和专利等方面的知识,提升新履小镇企业品牌意识和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帮助企业申请或转让购买商标176个。

他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对“信用修复”流程“柔性”管理,将经营异常名录移出、信用修复申报模块纳入“赣服通APP”,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在行政处罚上做减法,慎用查封、扣押等措施,降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认真落实市场轻微违法免罚清单,优先运用提示、告诫、约谈、建议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引导市场主体依法、规范经营,让企业感受有温度的执法,获得企业的肯定和点赞。

天大的事,严抓严管,食品监管当“守卫者”

民以食为天,保护舌尖安全是天大的事。他深谙食品安全的重要性,用“四个最严”的标准,创新举措,抓好食品全链条、全过程监管。

在县区首建村级食品安全信息员队伍。在乡(镇、办)构建“一办一站、一专一员”基层监控网络体系,即每个乡(镇、办)设立食安办、配备1名食品安全专干,每个行政村(社区)设置食品安全工作站、配备1名食品安全信息员。此后,又着力健全完善协管队伍工作机制,明确日常工作制度、协管职责、信息报告、台账管理等规范化建设标准,强化工作激励,落实待遇补贴,这项农村共治新模式入选第三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政府类提名案例。

在县区首创食品快检体系。与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建成县区首个食品快检便民服务中心,相关生产经营单位自建快检室或委托快检,检测数据实时上传至快检中心,构建了全区食品快速检测体系。紧盯重点环节食品安全,聚焦米面油、肉蛋奶、果菜茶等大宗食品,持续开展乳制品、肉制品及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站稳立场,精学细学,抓班子带队伍当“领头雁”

“只有心怀责任,夙夜在公,履职尽责,才能对得起老百姓的期待”,他勇挑组织交给的重担,倾注自己全部的时间和精力在工作上,把自己锻炼成一名务实能干,吃苦耐劳,执法为民的市场监管人员。

他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管平时的工作任务有多么繁重,他都能够争当政治业务学习的“领头雁”,带头讲党课、参加集体学习等活动,并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他时刻牢记共产党员身份,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党性锻炼,荣誉面前不争功、利益面前不计较、困难面前不躲闪、责任面前不推卸,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供稿:江西省新余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感受绿色之美 享受轻松假期

  • 浙江台州有“土坑酸菜”在售吗?市场 ...

  • 直击后厨 护航食安!青岛市市南区市 ...

  • 西海固:山花烂漫春意浓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清明祭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