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进“一维护”“两帮扶”“三进市场主体”工作

2022-04-07 10:01: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要求,近日,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围绕人民群众、基层和市场主体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全面推进“一维护”“两帮扶”“三进市场主体”工作措施,着力维护消费者权益、帮扶基层破解难题、提升能力,积极服务市场主体,服务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一维护” 全力维护消费者权益

畅通线上线下消费维权投诉渠道,优化12315工作体系,完善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强化民生领域监管,加强重点领域违法广告整治,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铁拳”“双打”“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等行动,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力防范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两帮扶”  主动帮扶基层

着力帮扶基层破解难题。坚持深入基层查实情,倾听基层改进工作意见建议,总结发现基层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措施,为基层发展增动力、添活力;着力帮扶基层提升能力。坚持深入基层办实事,分析基层履行职责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基层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三进市场主体” 服务市场主体发展

政策宣传进市场主体。聚焦与市场主体发展密切相关的政策措施、法律法规等重点内容,采取召开宣讲会集中详细解读,举办培训班全面系统解读,让各类市场主体及时知晓政策、弄懂政策、享受政策。政策服务进市场主体。深入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知识产权服务窗口前移”等活动;鼓励市场主体积极争创中国质量奖和云南省政府质量奖、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和云南省标准创新贡献奖、中国专利奖和云南省专利奖以及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鼓励市场主体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制修订,推进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和知识产权强企、强县工程,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核心竞争力。政策兑现进市场主体。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贯彻《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突出市场准入准营、全程网办、简易退出等关键环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进“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持续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落实歇业制度,降低企业维持成本;严肃查处违规涉企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厉查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垄断协议以及仿冒混淆、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供稿:云南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感受绿色之美 享受轻松假期

  • 浙江台州有“土坑酸菜”在售吗?市场 ...

  • 直击后厨 护航食安!青岛市市南区市 ...

  • 西海固:山花烂漫春意浓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清明祭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