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省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全面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

2022-04-07 10:42: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唐山市市场监管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特种设备安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统筹部署

面对突发疫情,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住宅小区电梯、人同密集场所以及医疗卫生、化工企业使用的特种设备为重点,全面落实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特种设备安全“双控”运行机制,全面排查问题隐患,杜绝特种设备带病运行。同时,组织各县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沟通当地政府,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及电梯维保、应急救援队伍申办应急通行证,确保出行顺畅,保障有力。

image.png

多项举措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不断档

积极申办疫情封控期应急通行证。遵化市、迁安市、丰南区、迁西县积极向当地政府申请封控期间应急通行证件,并主动帮助电梯维保单位向当地政府申请相关证件,保障特种设备应急检查、维保和救援处置工作正常开展。

组建电梯应急维保、救援处置“志愿队”。遵化市、丰南区、丰润区、滦南县、迁安市等县(市、区)分别组织当地电梯维保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织电梯安全应急“志愿队”,配强车辆、人员,打破维保区域、维保企业限制,义务开展应急维保和救援处置活动。遵化市局还加派执法人员加入“志愿队”,负责工作统筹和车辆出行保障。

通过线上指挥督促企业打好疫情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管理“阵地战”。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均通过建立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微信群等方式,指导在营在产企业抓好本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日常安全检查,杜绝设备带病运行,杜绝无证人员上岗操作,在疫情围城的情况下,坚决守住特种设备安全防线。玉田县局精心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线上培训,培训特种设备相关企事业单位安全管理和操作人员326名。曹妃甸区局组织电梯维保单位对因疫情无法按时检验的电梯进行“双维保”,全面提升辖区内电梯安全运行水平。乐亭县组织重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针对性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措施并认真贯彻落实。迁西县局主管领导在疫情期间带队督导检查企业特种设备安全措施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强化做好特种设备安全提示和安全宣传。滦南县、乐亭县、迁安市组织下发《关于加强疫情期间电梯安全管理的提示函》、《关于加强疫情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提示函》,玉田县组织监察人员在重点部位张贴《乘用电梯温馨提示》、《电梯行业疫情防控倡议书》。迁西县组织重点企业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承诺活动。迁安市局在疫情封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战线人员不仅未“减员”反而增加了监察力量,还专门制作播发《疫情封控期间电梯安全宣传片》,树立了市场监管局保障特种设备安全、服务社会民生的良好形象,展示了市场监管部门的责任担当。

加强应急值守建立良好沟通协作机制。疫情封控期间,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和市特检分院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作机制,强化了应急值守,市局特种设备处24小时双人在岗值班,确保一有情况及时报告,关键时刻应急响应到位,做到疫情防控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双统筹,双落实。

image.png

疫情防控期间,唐山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未出现应急突发情况。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全力做好解封复工复产期间特种设备的安全保障工作。(供稿:河北省唐山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感受绿色之美 享受轻松假期

  • 浙江台州有“土坑酸菜”在售吗?市场 ...

  • 直击后厨 护航食安!青岛市市南区市 ...

  • 西海固:山花烂漫春意浓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清明祭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