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3-18 17:28:09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

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厅、委): 

现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市场监管总局 

2022年2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完善“小个专”党建工作制度规范,下大气力推动“小个专”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充分发挥“小个专”党组织、党员作用,继续助力“六稳”“六保”,激发“小个专”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小个专”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进一步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总局加强顶层设计,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拓宽工作渠道,扎实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充分发挥机构改革后的职能和队伍优势,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市场监管总局“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吸纳总局与“小个专”党建工作联系比较紧密的有关司局积极参与,统筹领导“小个专”党建工作。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比照总局的做法,成立市场监管部门“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市场监管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

  二、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开展“小个专”党建有关工作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集中四个月左右的时间,动员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实际广泛开展调研指导和宣传推介等活动。

  一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干部进万企,党建促发展,迎接二十大”活动。广泛动员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党员干部,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把“小个专”党建工作作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推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入各类市场主体和生产一线,进行调研走访,宣讲“小个专”党建工作,发挥“小个专”党组织在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以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双赢”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二是大力宣传党建引领“小个专”高质量发展典型事例和“小个专”党建工作者典型经验。选树百名优秀“小个专”党组织书记、党员先进典型并将其事迹进行宣传报道。从理论上全面深刻总结宣传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典型经验和显著成效。探索在中央和省级媒体开设“小个专”党建栏目,营造浓厚党建工作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积极通过“小个专”党建工作为“小个专”纾困解难 

  一是充分结合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信用监管、网络监管、广告、质量、食品、特种设备、计量、标准、认证认可等业务职能,解决“小个专”市场主体党建工作和经营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创新活动载体,指导推动“小个专”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重点推动“小个专”党组织提高促进发展的能力,发挥“小个专”党员在干事创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服务。

  二是各级市场监管系统“小个专”党委、“小个专”党建工作机构、个私协会、“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小个专”党建工作者要通过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广泛听取“小个专”意见,充分发挥“小个专”党建联系点、示范点的桥梁纽带作用,帮助“小个专”纾困解难、促进发展,实现党建与“小个专”的发展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定期或不定期统计“小个专”党建助企纾困有关情况。

  三是建立“小个专”党建联系点、示范点的信息统计分析机制,将“小个专”发展情况、党建工作经验、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的问题困难和意见诉求等信息定期采集分析,提高开展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四、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下大气力推动“小个专”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

  一是重点推进新设立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两个覆盖”工作,巩固、提升“小个专”聚集的专业市场、商圈、楼宇等重点领域的“两个覆盖”水平。以专业市场党建为重点,全面摸清专业市场产权者和管理者、市场内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党员、党组织等基本情况,有效把市场内党员组织起来,2022年力争实现专业市场党的组织全覆盖。

  二是依托党建工作指导站,结合登记注册、年报、抽查、检查等业务工作,在服务市场主体的过程中,引导“小个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就近就便参加“小个专”党组织或街道社区党组织活动,推动“小个专”党员到党群服务中心报到备案。

  三是进一步强化“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基层力量保证,压实党建工作指导站职责任务和组织保障。在现有11110个市场监管所成立党建工作指导站的基础上,做到应建尽建,2022年全系统市场监管所努力实现“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全覆盖。 

  五、做好外卖送餐员群体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按照中央组织部的统一部署,落实“行业抓、抓行业”的党建工作责任,把抓监管和抓党建、管平台和管人员结合起来,做好外卖送餐员群体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外卖送餐平台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配合地方党委组织部门与外卖送餐平台企业及其合作企业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探索建立“流动党员—流动党员党支部—平台企业党组织—行业监管部门”诉求直通机制,推动平台企业优化算法、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在“小个专”党建联系点中增加外卖送餐平台企业及其合作企业,到联系点开展调研时,要注重了解外卖送餐员群体思想动态,引导党员示范带动外卖送餐员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发挥异常情况直报、重大风险预警等作用。 

  六、大力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为更好指导和规范“小个专”党建工作,总局制定出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规则》《“小个专”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制度》《“小个专”党建工作联系点、示范点制度》等规范性文件,坚持依规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一手抓制定完善,一手抓贯彻执行。 

  七、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小个专”党建工作者能力和水平 

  总局将举办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培训班。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在党委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统筹领导下,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加强教育培训,组织“小个专”党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天315 | “老盐”饮品调查后 ...

  • 广西龙胜县市场监管局举行假冒伪劣产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湖北联通加快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 ...

  • 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成佳同心岛茶园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