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新闻

2月销量盘点:所有车企都在淡季,只有比亚迪不在

2022-03-18 17:07:06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从传统经验来看,2月在各行各业中都是销售淡季。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3万辆和173.7万辆,环比分别下降25.2%和31.4%,同比分别增长20.6%和18.7%。

由于春节假期因素的影响,环比大幅下降;同比增长原因一是新能源及汽车出口起积极的促进作用,二是库存回补需求拉动增长,由此整体走势较好。

自主品牌:比亚迪异军突起

由于汽车行业是全球化产业,海外原材料、零部件产业受到疫情的负面影响,也逐渐延伸到国内。上游工业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芯片供应缺口短时间内无法合拢,为2月的自主品牌带来严峻的考验。

从2月整体的产销量来看,已经有部分自主车企出现颓势,最为明显的就是长城、吉利、长安自主三强,2月份吉利的增幅仅有1.6%,为7.8万辆;而长安和长城同比下跌分布为33.5%和20%,单月销量分别为6.9万辆和5.9万辆。因此,长安取得了车企第八的成绩,而长城汽车跌出前十。

(图片来源:比亚迪)

2月份,比亚迪首次进入车企单月销量前三,成为自主品牌销量榜首。从比亚迪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2月单月销量为90268辆,同比增长336.2%;新能源月销量87473辆,同比增长764.1%,占据单月销量的97%,其中DM车型销量44300辆,EV车型销量43173辆。

自比亚迪发布DM-i超级混动车型后,销量就开始上涨,前期受制于产能爬坡,造成订单积压,进入2月后就将其他自主车企甩在身后。不久前比亚迪还发布了海洋网系列车型中的巡洋舰,后续两个系列相互配合,将进一步为比亚迪带来销量增长。

(图片来源:奇瑞汽车)

还有奇瑞汽车也凭借26.3%的涨幅出现在榜单的第十四名,这是由于奇瑞汽车在新能源和出口两个板块得到加成。今年2月奇瑞汽车总销售60419辆,同比增长26.4%。其中,出口19997辆,同比增长9.3%;新能源汽车销售10702辆,同比增长446.9%。对于奇瑞只有一点要说,就是新能源光靠冰淇淋这种微型车可不行。

(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反观吉利就没有这么大的增幅,长安和长城更是销量下降。从吉利汽车2月销量来看,单月销量78478辆,同比增长1.6%。增长量不大,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吉利汽车的新能源渗透率已经达到18.5%,高端系列中国星车型占比也达到24.5%,这两部分逐步增长证明吉利汽车最新规划中“电动化、高端化”的目标正在稳步推进。

达成33.5%降幅的长安汽车受到多方面的因素影响,除了2月春节、各地疫情复发影响整体销售等客观因素外,长安自身产品结构老化是导致其销量波动的主因,如老款CS75等核心产品长期没有改款,在同级别市场正被更多竞品所取代。作为长安自主品牌的拳头产品,CS75系列2月销售1.36万辆,同比下滑58.36%;另一主力车型CS55系列2月销售5183辆,同比下滑49.37%。

阿维塔汽车logo(图片来源:阿维塔汽车)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新能源市场不断增长的情况下,长安汽车新能源项目阿维塔还未能及时跟进,首款车型刚刚出现在工信部的公示名单中,这是长安汽车目前产品矩阵中最明显的短板。

那么坐拥六大品牌,产品矩阵丰富的长城汽车为什么会出现超过20%的销量降幅呢?根据长城汽车发布的数据显示,其2月销量为70792辆,同比下降20.50%。其中,哈弗品牌销量为41994辆,同比下降31.23%;坦克品牌销量为6468辆,同比增长96%。

官方解释是由于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博世”)生产的车身电子稳定系统(“ESP”)供应不足所致。据悉,长城汽车正在积极推进博世集团总部及芯片供应商共同制定产量提升方案。

对于长城汽车这样多品牌发展的车企,集团内部各品牌的资源调度自然需要衡量,当企业主推坦克品牌时,就会出现将零部件优先供给该品牌的情况,因此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会出现哈弗品牌销量下降,而坦克品牌销量增速暴涨的情况。

合资品牌:负面影响持续

自主品牌看完,再来看看合资车企。首先是两个“大众”依旧领跑前两名,其中一汽-大众排名第一位,虽然增长看似不大,但是其市占率达到8.8%,增长幅度小是正常的。一汽-大众并未展开说明目前销量中新能源数据和总销量占比,这让人很好奇已经陆续铺开的电动汽车矩阵成绩究竟如何。上汽大众位列第二位,以同比增长79.4%速度追赶着一汽-大众。

(图片来源:一汽-大众)

东风日产无论是单月还是累计,均已经超过了上汽通用,并且从同比势头来看,东风日产的势头似乎更旺一些。当然现在东风日产是日产品牌、英菲尼迪和启辰三个品牌共同运营的,但就体量来看还是日产品牌起到主要作用。

而除了上述几家合资车企,其余合资车企都受到一定的影响。如一汽丰田等产业链全球化程度高的车企,当海外工厂运行不稳定时,国内也会连带受到影响。

最后:从一季度汽车发展趋势来看,汽车企业也不断加快新品上市节奏,预计一季度汽车市场有望呈现平稳增长态势。也应看到,芯片短缺、原材料成本继续上涨等因素仍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影响,保供稳价的任务十分艰巨。为此,我们对于未来行业发展保持审慎乐观,同时也建议企业及时关注内外部形势的变化,积极谋划,不断提升在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的能力。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