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西晋城召开2022年“3·15” 共促消费公平新闻发布会

2022-03-15 10:40: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14日,山西省晋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共促消费公平”,2021年度消费投诉十大热点,2021年十大典型案例,全市食品安全“守底线 查隐患 保安全”专项行动方案,2022年消费提示。山西日报、山西经济日报、晋城新闻传媒集团等省、市主要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市委新闻中心副主任李芬芳主持发布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阎建鸿、司丽芳,副局长闫莉莉、四级调研员王劲,市消协副秘书长蒋学文现场进行逐一发布,并就消费者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2022年度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共促消费公平”。具有四个方面的涵义:严格落实法律规定,实现更有保障消费公平;积极引导“科技向善”,实现更深层次消费公平;强化特殊群体保护,实现更大范围消费公平;践行绿色低碳消费,实现更可持续消费公平。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紧紧围绕“建设大市场、提升大质量、守牢大安全”工作重点,不断强化监管执法,突出消费维权,以“放心消费创建”为抓手,创新消费维权站“七进”活动,推行“四消联动”维权机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90万元。12315投诉举报中心2021年受理消费者各类信息26344件,同比增长37.6%。2021年投诉十大热点是:餐饮食品类投诉、预付式消费投诉、汽车消费投诉、校外培训投诉、团购平台投诉、服装鞋帽类投诉、家用电器类投诉、家装建材投诉、价格投诉、加油加气站投诉。

2021年十大典型案例是:郭某某生产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案,晋城经济开发区绿豆泥化妆品经销部经营超过使用日期化妆品案,山西锦诺电梯有限公司逾期未安装告知、未监督检验电梯案,泽州县南村镇原家村志强摩托车销售部销售未经强制认证电动摩托车案,泽州县金村镇孟匠村桃仙养生馆对商品作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案,晋城市壹格商贸公司高平分公司在合同格式条款中排除消费者解释格式条款的权利及价格欺诈案,晋城市玉源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重复收取公摊水电费、超标准收取电费案,阳城县李某某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案,陵川县棋源中学校未及时清理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案,沁水县龙港镇黄喜风口腔诊所使用过期医疗器械案。

近年来,全市食品安全形势保持稳中向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稳步推进。为维护全市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从今年2月下旬起,开展了全市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为期5个月,分为四个阶段,围绕生产、流通、餐饮、特殊食品、抽检监测、案件查办、重点领域七大重点任务,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全面消除问题隐患,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出优异答卷。

2022年消费提示,食品消费安全第一,理性选择预付消费,网购药品“三不要”,保存凭证依法维权。 (丁军富)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骆甘霖乳业董事长江洪海进行诚信宣誓 ...

  • 2022年贵州“最美花海民宿”出炉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儿童 ...

  •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检查眼镜制配场 ...

  •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部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