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徐州市检验检测中心获全国工程建设科学技术领域最高奖项

2022-02-14 09:58: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全国工程建设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奖项——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2021年度获奖名单揭晓,由江苏省徐州市检验检测中心(国家网架及钢结构检验检测中心)联合徐州工程学院等单位共同承担完成的“大型空间结构安全评估及修复加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成果获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充分彰显了该中心在大型空间结构检验检测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

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

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是我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内最具含金量的社会科技奖励,与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齐名,旨在奖励在建设行业工作中有重要贡献的组织和公民,表彰具备技术含量高和创新性强、已实现产业化或有产业化潜力、市场前景好,且对行业共性技术有较大带动作用等特点的优秀项目,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提升行业的综合技术水平。

研发背景

近年来,大跨度空间结构在世界范围内的应用发展十分迅猛,体育场馆设施、大型展览设施、机场车站设施等为数众多的大型工程应用,极大地推动了结构分析与设计理论的研究和发展。但是,大型空间结构在施工及使用过程中,不断遭受环境侵蚀、材料老化、疲劳效应与突变效应的共同作用,导致结构损伤积累,极易发生极端安全突发事故,尤其在人员密集场所发生事故时,将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和巨大的社会负面影响及经济损失。

image.png

2021年9月10日,成都轨道交通地面防尘降噪棚垮塌

项目成果 

该项目历经十年科技攻关和工程验证,取得了五大技术成果:

成果1 建立了大型空间结构内力及强度无损检测技术,解决了传统强度测试需破坏性试验,难度大、能耗高、费工费时等缺陷,实现了构件强度性能指标的无损化检测。

成果2 建立了大型空间结构安全检测系统,解决了空间结构安全评估等技术难题。

成果3 首创了大型空间结构损伤识别指标和安全评估体系,解决了空间结构损伤识别等技术瓶颈,实现大型空间结构损伤识别及安全评估。

成果4 研发出振动环境大型空间结构破坏机理及减振控制技术,破解了节点结构件在设备振动环境下动力响应问题。

成果5 开发了大型空间结构修复加固新技术,破解了空间结构中高强螺栓未拧紧的节点、拉压承载力不足杆件、长细比超限杆件、接长杆件等加固维护问题。

获国家专利证书

项目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成果具有系统性和创新性,并在大型空间结构工程中进行了实践验证,具有推广应用价值,其中空间结构强度无损检测、空间结构损伤识别指标、空间结构安全评估、加固及修复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国家授权专利16件(其中发明专利3件),部分成果已纳入4项国家标准。

image.png

部分成果纳入国家标准

项目应用 

该项目成果直接应用于国家会展中心工程一期展馆区项目、河北承德塞罕坝国家冰上项目训练中心项目、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煤码头工程堆场项目、国华定州电厂储煤棚项目、马来西亚马中关丹产业园350万吨钢铁原料场网壳项目、援科特迪瓦阿比让体育场项目等20 余座世界级特大跨度空间结构工程,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2 项、中国钢结构金奖3项、建筑长城杯金质奖1项,极大提升了大型空间结构安全与防护行业的科技进步。

image.png

马来西亚沙捞越州电力公司马来西亚巴林基安项目 干煤棚工程

image.png

塞罕坝国家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工程

关于徐州市检验检测中心

image.png

近年来,该中心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不断建立完善“产学研检用”公共服务平台,设立“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挂牌“徐州市科普教育基地(教育科研类)”,建成5个教科研基地,主持、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团体、地方标准126项,主持完成科研项目72项,获国家专利56项,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创新成果奖28项,多项科研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供稿:江苏省徐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冰墩墩、雪容融的花灯亮了 猜灯谜品 ...

  • 浙江温州这些农贸市场可放心“买买买 ...

  • 以演促练 以练备战!江苏省江阴市市 ...

  • 甘肃高台:黑河湿地惊现云海雾凇奇观 ...

  • 溏心蛋可以放心吃吗?鸡蛋可以生吃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