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浙江温州查获首例“冰墩墩”被侵权案

2022-02-12 22:25:00 温州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冬奥赛事如火如荼、激荡人心,吉祥物冰墩墩成为“顶流”,“一墩难求”的情况下,有商家虎视眈眈,冒险侵权。日前,浙江省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查获首例“冰墩墩”被侵权案。

2月10日,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日常监测中发现本市某DIY创意馆在某团购平台上发布带有“冰墩墩”、“雪容融”等奥运吉祥物名称和图片的团购广告。

发现线索后,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对当事人的经营场所进行现场检查并通过“市监保”对相关证据予以取证固证,同时责令当事人下架该团购活动。

店主沮丧地表示:“我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商机,刚上架不到一个小时,你们就来了。”经执法人员教育,店主立即与平台联系下架该团购广告,并表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据介绍,为加强对2022北京冬奥会吉祥物、会徽等标志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提前部署、精心组织部署开展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标志保护专项行动,加强“涉奥”网络专项监测,开展广告宣传指导,结合元旦、春节期间网络交易监管工作,针对文体用品、服装鞋帽、冰雪装备、纪念品、吉祥物玩偶等重点商品,加大网络监测频次,加强网络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未经授权以商业为目的擅自使用奥林匹克标志,以及未经权利人许可利用冬奥会有关元素发布广告等违法行为。

在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广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常识,告知商户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以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经许可的合法使用人,应当严格按照许可范围规范使用奥林匹克标志。

下一步,温州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大监测力度、检查力度和打击力度,切实有效保护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保驾护航。

由于『冰墩墩』实在太火爆,各大电商平台中北京冬奥会的官方旗舰店里『冰墩墩』创意玩偶一上架基本都会“秒空”,导致“一墩难求”。如果这时有人告诉你他手里有“冰墩墩”的“存货”,还有不少“纪念周边”,你会心动吗?

别急!千万要多留个心眼,别上了“骗子”的当。

警惕

近日,江苏的刘先生结识了一名自称某艺术品公司员工的网友,对方推荐了奥运纪念徽章等三套冬奥会纪念品,并称极具收藏价值。

刘先生转账3.8万元购买,收到纪念品后发现质地不佳,发票也不正规,几次要求退货未果,后发现该公司已经被注销。

此类诈骗蹭了冬奥会的热度,多有两种套路:一是“以次充好”,用不具收藏价值的纪念品冒充冬奥会纪念品,骗取高额收购款;二是“空手套白狼”,仅仅以“冬奥纪念品”为幌子,收到转账之后就拉黑消失。

除此之外,这种骗局也要当心。

假冒冬奥会官方网站诈骗

不法分子通过搭建虚假的冬奥会官方网站,在网站上进行所谓的“幸运抽奖”“冬奥纪念品赠与”“冬奥限量版纪念邮票限时抢购”“冬奥纪念币抢购”等活动,诱骗网友进行在线注册。

而诈骗分子早已在网站中植入盗号木马或病毒程序,一旦网友按照网站设定的路径操作,就会落入诈骗分子的圈套,导致个人信息泄露,甚至银行卡中的钱财被转走。

请注意!

▲ 对各种有关冬奥会的抽奖活动,最好登录冬奥会官方网站或向权威机构核实。

▲ 遇到需要提前支付“预付款”“定金”“手续费”等,诈骗的可能性极大,千万不要轻信。

▲ 不要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和网页,不要轻易在网上泄露自己的身份信息、存款信息、银行卡信息等。

▲ 一旦被骗,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或者到就近派出所报警。

来源 | 温州市场监管

综合 | 江苏市场监管、成都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冰墩墩、雪容融的花灯亮了 猜灯谜品 ...

  • 冰墩墩“现身” 嗨到正月十五!20 ...

  • 以演促练 以练备战!江苏省江阴市市 ...

  • 甘肃高台:黑河湿地惊现云海雾凇奇观 ...

  • 溏心蛋可以放心吃吗?鸡蛋可以生吃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