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巢湖市市场监管局坝镇所“八个加强”保障节日市场安全

2022-02-14 11:19: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祥和、安全的节日,安徽省巢湖市市场监管局坝镇所围绕春节期间市场监管领域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强化监管力量,以“八个加强”全力以赴保障节日市场安全有序平稳。

一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大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的监管力度,对超市、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重点区域进行深入排查,以群众日常生活必需的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酒类、饮料、调味品等商品为重点,严厉打击销售过期、变质、假冒伪劣、“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加大冷链食品经营单位的排查力度,加强冷链食品管理,落实冷链食品单位监管。

二是加强药品安全监管。以辖区药店、诊所为重点,以冷链药品、中药饮片、疫苗、特殊管理药品等重点品种,以药品购进渠道、储存条件、经营环境、执业药师在职在岗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等违法行为,并对药店“五类药品”实名登记和信息报告履行情况等进行检查。

三是加强特种设备监管。紧扣冬季安全生产特点,以人员密集场所电梯、锅炉等设备为重点,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建立健全设备管理制度、配备专门管理安全人员、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使用登记及警示标记、设备检验、设备运行维护保养等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使用单位开展隐患排查,完善应急预案,全力防范和遏制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强化对燃气器具及配件产品质量监管,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三无”产品、是否履行进货查验制度,严厉查处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隐患。

五是加强商品价格监管。严厉打击趁节日之际乱涨价、乱收费和各种不正当价格行为,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为群众营造良好的节日市场价格环境。同时,提醒经营者不得借节日之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串通涨价,切实维护节日期间市场物价稳定。

六是加强计量器具监管。主要对超市等经销单位销售商品的净含量及计量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销售、配送的商品是否存在缺斤短两行为;是否存在未明示计量单位和净含量行为;使用的计量器具是否存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和检定不合格等计量违法行为。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积极向经营者宣传计量法律法规,督促商家诚信经营、依法经营,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七是加强疫情防控监管。以群众比较集中的超市、餐饮单位、农贸市场等区域为重点,加强冷链食品、进口水果的监管,从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标签标识、加工环境、经营场所、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等方面进行重点排查,针对检查中存在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到位,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止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播及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八是加强消费投诉举报快速处置。密切关注节日期间舆情动态,畅通12315投诉途径,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焦点问题,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确保节日期间高效处理各类投诉、举报,做到件件有回音,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

截至目前,共检查辖区经营主体100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份,立案2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徐祥龙)

(责任编辑:孟庆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保护“冰墩墩”不被侵权是一堂生动的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网络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郊外农村广袤的 ...

  • 北京2022年冬奥会纪念品迎来热销 ...

  • 冰墩墩、雪容融的花灯亮了 猜灯谜品 ...

最新新闻